使用TCP keepalive还是HeartBeat心跳包?

对于TCP长连接,需要“保活”机制。可以在上层协议中自己实现“心跳包”,也可以使用TCP底层自身的Keepalive机制。这两种方式采用哪种更好呢?这里贴一下一位网友的回帖,我觉得说的不错。

“套接字本身是有一套心跳保活机制的(TCP Keepalive),不过默认的设置并不像我们一厢情愿的那样有效。在双方TCP套接字建立连接后(即都进入ESTABLISHED状态)并且在两个小时左右上层没有任何数据传输的情况下,这套机制才会被激活。

很多人认为两个小时的时间设置得很不合理。为什么不设置成为10分钟,或者更短的时间?(可以通过SO_KEEPALIVE选项设置。)但是这样做其实并不被推荐。实际上这套机制只是操作系统底层使用的一个被动机制,原理上不应该被上层应用层使用。当系统关闭一个由KEEPALIVE机制检查出来的死连接时,是不会主动通知上层应用的,只有在调用相应的IO操作在返回值中检查出来。

因此,忘记SO_KEEPALIVE,在应用层自己写一套保活机制比较靠谱。”

posted on 2013-01-28 17:21  zhuyf87  阅读(18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