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象管理器 IObjectManager -- ESBasic 可复用的.NET类库(12)

1.缘起:

我们经常需要对一些动态对象进行管理,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在线用户管理。当一个用户成功登陆到服务器后,我们就需要将其管理起来;当他退出后,就不再需要再管理他了。这就是所谓动态对象的含义,这些对象并不是一直需要被管理,只有当其被激活后,才需要被管理。它们总是在“激活”状态和“非激活”状态之间不断地切换。

我设计了对象管理器ESBasic.ObjectManagement.Managers.IObjectManager来管理类似的动态对象。这个类是ESBasic提供的众多对象管理容器中的非常简单的一个,无论是功能还是实现。

对象管理器的形象示意图如下:

 

2.适用场合:

如果你的系统有类似以下的需求,就可以使用IObjectManager

(1)将要被管理的每个动态对象都有唯一的ID

(2)对象经常要被添加到管理器中和经常要从管理器中移除。

(3)管理器在多线程的环境下被使用。

 

3.设计思想与实现

IObjectManager的接口定义如下:

    public interface IObjectManager<TPKey, TObject>
    {
        
event CbGeneric<TObject> ObjectRegistered;
        
event CbGeneric<TObject> ObjectUnregistered;

        
int Count { get; }

        
/// <summary>
        
/// Add 如果已经存在同ID的对象,则用新对象替换旧对象。
        
/// </summary>     
        void Add(TPKey key, TObject obj);

        
void Remove(TPKey id);
        
void Clear();
        
bool Contains(TPKey id);

        
/// <summary>
        
/// Get 如果不存在,则返回default(TObject)。
        
/// </summary>        
        TObject Get(TPKey id);

        IList
<TObject> GetAll();
        IList
<TPKey> GetKeyList();
        IList
<TPKey> GetKeyListByObj(TObject obj);
    }

这个接口相当简单,就像是一个IDictionary的加强版。是的,你确实可以这样理解,把IObjectManager当作一个更好用的字典。而且ObjectManager的实现也的确是使用IDictionary来的。

但是它与IDictionary的区别――也是它更好用的地方在于:

(1)它是多线程安全的,可以再多线程的环境下被使用。与IDictionary相比,这应该是最大的一个易用点。

(2)Add方法采用的是覆盖原则――如果同Key的对象已经存在,则用新对象覆盖旧的对象。当然,如果你不想直接覆盖,再调用Add方法之前可以先调用Contains方法检测一下。

(3)当调用Remove方法从管理器中移除一个不存在的对象时,并不会抛出异常,而是直接返回。

(4)GetKeyList方法返回的是键值的拷贝,这样在对返回列表做foreach遍历时,即使内部字典中的元素发生了增加/删除也不会影响遍历操作。

(5)当内部集合的元素发生增加/删除时,以事件(ObjectRegistered事件和ObjectUnregistered事件)的方式通知外部。

             

4. 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IObjectManager的两个泛型参数都是没有泛型约束的,也就是说TObject可以是值类型。当TObject是值类型时,如果使用一个不存在的ID去调用Get方法,则不会返回null,因为值类型不可能为null,这时将返回default(TObject)。而这样的结果也许并不是你所期望的。

       所以,如果你的TObject为值类型,又不想出现上面的情况,那么在调用Get方法之前有必要先调用Contains方法确认一下对象是否真的存在――这就像在使用IDictionary一样。

 

5.扩展

       对象管理器IObjectManager暂时没有任何扩展。

 

注: ESBasic已经开源,点击这里下载源码。
    
ESBasic开源前言

 

 

posted @ 2009-10-21 09:43  zhuweisky  阅读(328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