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有雨

此处应该有掌声

导航

这里讲述中国佛教禅经的故事

关于成见的一则故事

    有为学者,特地来到南隐禅师这里请示什么叫做“禅”。
    禅师以茶水招待客人,杯子已经满了,但禅师仍继续将茶水注入杯子。
    眼看茶水不停地往外溢,学者实在忍不住,就说道“禅师! 茶已经溢出来了,请不要再倒了。”
    “你就像这只杯子一样!” 南隐禅师趁机说道:“你心中满是学者的看法与想法,如不事先将自己心中的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对你说禅?”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呀!

关于负担的一则故事:

      白隐禅师是位很有修为的高僧,在得道前,一天与师弟赶路,途中遇到一条大河。岸边有一位美貌的女子无法过河,请求白隐帮忙,白隐毫不犹豫把女子抱过河去,二话不说放下女子又继续赶路。

      师弟对白隐的行为颇有微辞,心里一直嘀咕个不停。过了好久,师弟终于忍不住质问白隐师兄:“你是出家人,不能近女色,怎么能抱那女子过河呢?”

     白隐笑了,说“ 我是抱了那女子, 但我把她抱过河就放下了,而你却抱着这女子走了数十里路还不肯放下。”

posted on 2005-08-24 10:37  卓如  阅读(9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