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BUAA软工]第0次作业

第0次博客作业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从大学第一堂《计算机伦理与导论》就被站在讲台上的教授抛出了这个问题。现在回想起当时填报志愿,仿佛完全就是凭着一腔热血毅然地在第一志愿填上了北航计算机系,初衷便是冲着自己对手机上各类APP的热爱,心生了“程序员很酷”这么一个想法。
在上大学之前完全完全没有接触过编程,脑海中对于计算机的概念也多数停留在各种炫酷的游戏和简单的办公软件,入学后经历了“残酷”的军训才发现了一个更为残酷的事实——就是身边全是对于编程信手拈来的大触们。所以整个大一上学期基本上都是在“质疑自己的专业选择”、“受困于天书般的代码”、“浑浑噩噩地混日子”中度过。面对当时唯一教授编程语言的专业课Python,丝毫提不起更多的兴趣,多数情况只是在课上跟随老师码几行自己不知道语法层次的代码。
回想起来那段颓废的岁月,不由得感谢杨导在大一下学期伊始找我的谈话让我真正有了紧迫的感觉。随后便是一系列专业重科,计组带来的压迫感却让我意外地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热爱学习”的阶段。几乎每个礼拜都有两到三天在自习室肝到三四点就为了调试所有能拿到手的测试集,拼死拼活一学期到最后收获了一个还算满意的结果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大二下的OO终于让我在编程层次上有了较大的提升(对比自己),最起码也是能在一周内写出近两千行代码工程的人了,虽然还是会有很多bug,代码结构层次也不够好,但对我来说确实是收获颇丰。
对于一个从小城市走出来的我来说,读 [博客B](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是最感同身受的,从小到大都是站在了同龄人较为“顶尖”的那个层次,对于未来的抱负也甚至算得上有些自负。但是如前文所说,大一时期那如天书般的编程代码对于我的内心有如重磅炸弹,甚至一度将我的信心摧毁,让我生出“不如就这样混过去四年”的os。我由衷地佩服博主能够在短时间内接受定位的改变并逐渐游刃有余,也庆幸自己还好没有就此沉沦。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回首这两年来在沙航的风风雨雨,从最初的颇受打击不知所措,到后来面对计组、oo等一个个残酷的project都还算成功过关,内心对这门专业的好感度是逐渐提升的。或许是在高压课程的推背感下有了做出工程后的成就感吧。至于擅长,我个人依然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天赋和先前的努力都还达不到妄提“擅长”的层面,但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阶段有所提升。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说到“吐槽”,或许让大一同时期的我来说能够一股脑地洋洋洒洒几千字,但是从沙河校区静谧和偏远中“逃离”后,反而留下的是对那两年的岁月的留恋。或许我们曾经对室友和朋友吐槽过的课程制度、课业压力在我们真正挺过来后都只是说笑间的谈资,没有人会回首去抱怨,因为内心知晓那一个个自习室通宵的键盘敲击声换回的是怎样的成长和磨砺。
说到理想中大学和现实大学之间的区别,主要还是在多元化的选择上吧。对于本专业,确实很难有成块空闲的时间去做一些专业外的事情,但对于性格想来不愿受拘束的我而言,又希望在大学里多做一些social类的尝试。也许是地缘因素(地处河北),也许是理工类学习惯常的对人文关怀的缺乏,总体而言在这方面感觉有所欠缺。
至于专业课教育,我个人认为学院的几门精品课程相对于国外目前还处于“学习和实践”的过程,计组我认为已经是逐步形成了北航特色的专业课程了,和国外cs名校比当然各方面还有差距,但对于目前还处于接受专业基础课程的我而言,暂时还没有到需要跳过国内教育的峰顶去窥探国外教育的程度。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从上大学开始,各类变成类课程都多多少少有代码作业的要求,代码量没有具体衡量过但应该也不算少了。
最复杂的软件项目应该是上学期面向对象的出租车project。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个人目前还是倾向于本科毕业如果有合适的机会直接工作,因为对于计算机专业来说,迟早是要将学习的专业技能运用到实践中去,换言之,工作经历和感受是对整个职业生涯影响力巨大的一部分。
当然,职业道路其实是人生道路的缩影,我们很难去预见十年甚至五年后的自己。也许自己并不会永远留在这个行业,但我相信随着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无论我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我的专业都会和工作息息相关。

2.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个人倾向于去企业实习。前面也提到了,希望在有合适机会的情况下尽早进入工作岗位,所以企业实习经历会给我更直接的帮助。实验室的实习也很严格和规整,但是在企业里更加能体会到工作时面临的各方压力和挑战。
posted @ 2017-09-15 11:13  zhouyukun  阅读(15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