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Java中动态获取项目根目录的绝对路径

2012-11-10 00:17  chloe_zhou  阅读(424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序言

  在开发过程中经常会用到读写文件,其中就必然涉及路径问题。使用固定的绝对路径当然很方便,但会导致程序的可移植性差,比如在代码中写死了要在E盘建一个文件,而移植后的环境中木有E盘,那就只能改代码;又或者需要调用D盘某某某很长路径下的一个自定义文件,这个文件路径又不在项目文件夹下,则拷项目代码时很容易遗漏这个自定义文件,这样给项目的交接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如果我们将自定义配置文件或者其他待访问的文件都放在项目根目录下的某个文件夹中,在运行时动态获取项目根目录,则能大大提升项目的可移植性。注意,Tomcat下的Web程序的项目根目录是在Tomcat根目录的webapps\项目名 下,而Java桌面程序的项目根目录是在源代码所在的文件夹下。

  这个想法从我最开始做涉及文件存取的项目时就想到了,但是实践中经常失败,因为不同情况下(Tomcat下的Web程序、Java桌面程序)获取项目根目录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同样的(new File("")).getAbsolutePath()方法在Web环境下或桌面程序环境下的结果不一样,不一一分析和测试的话就会绕晕。于是最近我专门花了点时间研究了下,发现其实也不复杂。我的测试环境为:MyEclipse1.6.0;Tomcat6.0.1,其根目录为"D:\Program Files\Java\tomcat6.0.1";项目源文件所在根目录为"D:\CHLOE\IT\java\eclipse_workspace\tests"。

 正文

1. 在jsp文件或Servlet中,可以通过getServletContext().getRealPath("/")来获取项目根目录的绝对路径。

  testServletPath.jsp

1 <body>
2     <h1>jsp文件中获得项目根目录绝对路径</h1>
3     <%
4     String realPath=getServletContext().getRealPath("/");//项目绝对路径
5      %>
6      项目根目录的绝对路径为:<%=realPath %>
7 </body>
8 </html>

  访问结果:

jsp文件中获得项目根目录绝对路径

项目根目录的绝对路径为:D:\Program Files\Java\tomcat6.0.1\webapps\tests\

     在Servlet中可以使用同样的方法,得到同样的结果,毕竟jsp文件中的内容在本质上跟Servlet是一回事。getServletContext().getRealPath("/")很好用,但仅仅适用于jsp文件和Servlet中,因为这是一个Servlet API。

2. Java桌面程序中,可以通过(new File("")).getAbsolutePath()获取项目根目录(非Tomcat下)。

  PathTest.jsp

 1 package chloe.aboutpath;
 2 
 3 import java.io.File;
 4 public class PathTest 
 5 {
 6     static String abspath;
 7    static public String getPath()
 8    {
 9        
10        File file=new File("");
11        abspath=file.getAbsolutePath();
12        return abspath;
13    }
14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throws Exception
15    {
16        System.out.println(getPath());
17    }
18 }

  运行结果为:

 D:\CHLOE\IT\java\eclipse_workspace\tests

3. 在Tomcat下运行的类中,(new File("")).getAbsolutePath()获得的路径是Tomcat安装路径下的bin文件夹下,将获得的路径字符串去掉最后的"bin"再添上"webapps\\项目文件夹名"即可。

  经过测试代码的运行,我发现只要是在Tomcat环境中运行的代码,如Jsp、Servlet、Servlet调用的Java类、Servlet调用的Java类所调用的Java类等等,由(new File("")).getAbsolutePath()获得路径均为Tomcat根目录下的bin文件夹下,测试代码与PathTest.java中的基本一样,这里不再赘述。

 总结

  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用Java开发Web程序。根据我个人习惯,如果在jsp文件或者Servlet中需要用到项目的根目录,则采用getServletContext().getRealPath("/"),因为这个最方便,不需要进一步处理,如果在Servlet调用的其他普通类中需要获得项目根目录,则使用(new File("")).getAbsolutePath(),再稍作处理。另外,jsp文件中资源的相对路径在没有特别声明的情况下是相对于本文件所在的位置,可以通过在路径字符串的前端加上".."进入上一级文件夹后继续定位,如"../ckeditor/ckeditor.js";默认情况下,指定form的action为某Servlet时,应该使用"/servlet/Servletname",因为默认生成Servlet时,在web.xml的servlet-mapping项中均是这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