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使用Number()函数。

二、使用parseInt()/parseFloat()函数。

 

详情:

一、使用Number()函数将非数值类型的数据自动的转化为数组类型

  Number()函数可以将任何类型的数据转化为number类型,转换的规则如下:

    如果是Boolean值,true和false将分别被替换为 1 和 0 

    如果是数字值,只是简单的传入和返回 

    如果是null值,返回 0 

    如果是undefined,返回NaN

    如果是字符串,遵循下列规则:

      如果字符串中只包含数字,则将其转换为十进制数值,即”1“会变成1,”123“会变成123,而”011“会变成11(前导的0被忽略)

      如果字符串中包含有效的浮点格式,如”1.1“,则将其转换为对应的浮点数(同样,也会忽略前导0)

      如果字符串中包含有效的十六进制格式,例如”0xf“,则将其转换为相同大小的十进制整数值 

      如果字符串是空的,则将其转换为 0

      如果字符串中包含除了上述格式之外的字符,则将其转换为NaN 

  Number(true);//1
  Number(false);//0
  Number(null); // 0
  Number(undefined); // NaN
  Number("100"); // 100
  Number("010"); // 前面的0被忽略
  Number("0x10"); // 有效的16进制格式的字符串,被转换为10进制格式的数值
  Number("100Hello"); //NaN
  Number("Hello"); //NaN

二、在实际中更多的是使用parseInt()/parseFloat()进行转换,但parseInt()/parseFloat()只能将字符串类型的数据转化为number类

  1、parseInt()转换的结果是没有小数的

  parseInt()函数在转换字符串时,更多的是看其是否符合数值模式。它会忽略字符串前面的空格,直至找到第一个非空格字符。

  如果第一个字符串不是数字字符或者负号,parseInt()会返回NaN;也就是说,用parseInt()转换空字符串会返回NaN。

  如果第一个字符是数字字符,praseInt()会继续解析第二个字符,直到解析完所有后续字符或者遇到了一个非数字字符。

  例如,"1234blue"会被转换为1234,”22.5“会被转换为22,因为小数点并不是有效的数字字符。

  如果字符串中的第一个字符是数字字符,parseInt()也能够识别出各种整数格式(即十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

    parseInt("010")); // 不能识别8进制,前面的0被忽略

    parseInt("0x10")); //16 进制格式的字符串转化为10进制数值

  一个有效的数值格式的字符串,可以被parseInt()单做不同的进制来解析

    parseInt("10",2)); // "10"被当做2进制格式的字符串转化为10进制的数值

    parseInt("10","2")); // "10"被当做2进制格式的字符串转化为10进制的数值

    parseInt("10",8)); // "10"被当做8进制格式的字符串转化为10进制的数值

    parseInt("10",16)); // "10"被当做2进制格式的字符串转化为10进制的数值

  2、parseFloat()转换的结果是有小数的

  parseFloat()转换的结果是带小数的,转换的规则如下:

    与parseInt()函数类似,parseFloat()也是从第一个字符(位置0)开始解析每个字符。而且也是一直解析到字符串末尾

    或者解析到遇见一个无效的浮点数字字符为止。也就是说,字符串中的第一个小数点是有效的,而第二个小数点就是无效的了,

    因此它后面的字符串将被忽略。例如,”22.34.5“将会被转换成22.34。

    parseFloat()和parseInt()的第二个区别在于parseFloat始终都会忽略前导的零。

    由于parseFloat()只能解析十进制值,因此它没有用第二个参数指定基数的用法。

    parseFloat("10.36.36"); // 10.36

    parseFloat("10"); // 10

    parseFloat("00010"); // 前面的0被忽略

    parseFloat("0x10")) // 浮点数没有16进制,只能解析出0

 

posted on 2019-04-09 14:31  之之小侠  阅读(6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