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中的输出显示函数

matlab中的输出显示函数

在matlab中使用的显示函数有disp、sprintf、fprintf比较常用。下面来介绍一下他们的用法。

1、disp()函数:

disp(x)主要是用来输出变量x的值,也可以输出字符串。示例:

输出字符串:

输出多个变量:

输出矩阵:

还可以跟sprintf()函数一起使用,输出特定的格式:

2、sprintf()函数:

使用方法:官方解释为:
str = sprintf(formatSpec,A1,…,An)
[str,errmsg] = sprintf(formatSpec,A1,…,An)
str = sprintf(formatSpec,A1,…,An) 根据 formatSpec 的列顺序设置数组 A1,…,An 中数据的格式,并将结果返回到str。
如果操作失败,[str,errmsg] = sprintf(formatSpec,A1,…,An) 将以字符向量形式返回一条错误消息。否则,errmsg为空。
可以理解为sprintf()函数是将其他变量,如数字,字符串等按照指定的格式转化为字符串形式。这里的格式可以查阅matlab的官方文档,这里不过多解释。

3、fprintf()函数:

官方解释是:
1)fprintf(formatSpec,A1,…,An) 设置数据的格式并在屏幕上显示结果。
2)fprintf(fileID,formatSpec,A1,…,An) 按列顺序将 formatSpec 应用于数组 A1,…An 的所有元素,并将数据写入到一个文本文件。fprintf 使用在对 fopen 的调用中指定的编码方案。
3)nbytes = fprintf(___) 使用前述语法中的任意输入参数返回 fprintf 所写入的字节数。
(1)在屏幕中显示结果,其作用相当于disp函数,用法如下:

(2)通常与fopen函数一起使用,其用法是首先使用fopen函数按照指定方法打开一个文件,并且获取这个文件的句柄,将数据按照指定格式写到这个文件中。
如下所示:

使用matlab打开写入的文件情况是: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使用Microsoft记事本打开它并没有显示换行,因为在Microsoft中打开时它需要使用\r\n才可以达到换行的作用,如下所示:

使用microsoft记事本打开的情况如下所示:

(3)fprintf函数的返回值表示的是写入文件字节的个数,如下所示:

posted @ 2019-12-02 09:50  SZU_黄其才  阅读(187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