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长缨在手 何时缚住苍龙

郑昀(微博:http://weibo.com/yunzheng

JobCenter,NotifyServer,Summoner,天机,鹰眼,容器私有云,持续集成,iDB,TouchStone,……,这些我们手中的长弓利器,都是我先在那儿叨叨,“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我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然后大家在百忙之中甚至焦头烂额之际硬生生劈出人做。每样利器从主程构思,设计评审,Demo演示,系统迁移到最终商用基本都要花几个月时间。大家都会记得那时候我经常说,我们要把 30% 的时间花在制造工具上

这些时间值得吗?

为什么我们必须这么重视技术预研课题呢?

 

第一,技术团队要有技术传承。

技术传承。轻飘飘一句话,它到底体现在哪些地方?

1,流程,2,规范,3,精通业务。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那这三者靠什么保证?我常用的术语是“外围支撑体系”,靠的就是这个外围支撑体系。外围支撑体系包括了“研发基础设施”。

 

什么是研发基础设施?

我们可以借用百度的一张图片来说明理解:

 

图1 百度研发基础设施
是的,就像蚂蚁金服有庞大的协作平台一样,如下图所示:

图2 蚂蚁金服协作平台的冰山一角

 

除了研发基础设施,外围支撑体系还包括了:

  • 通用中间件:如互联网平台不可或缺的定时任务管理和调度、分布式锁、异步消息可靠推送、分布式计算任务调度和管理、分布式缓存管理、分布式跟踪、分布式文件存储等等,过去吃过的苦头,栽过的跟头,趟过的雷,都体现在这里面;

  • 监控报警体系;

  • 服务治理;

  • 私有云平台,抑或混合云管理等等。

 

做,就要做好。

我们制造工具时,从一开始就要

定位全公司,

服务所有业务,

不要做成与当下的业务强依赖关系,

不能只考虑自己部门

 

第二,不要落后于时代。

有一天我感慨道,这世界变化真快,转眼间 canal+kafka+storm+hbase 模式的实时订阅和实时计算成了标配。

是的,转眼间,React+ES6+Webpack+NPM 成了标配。

转眼间,Spark 成了标配,MR 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标配

抽出那么多精力搞技术预研课题,目的之一就是不要落后于这个时代,保持与时俱进,我们不去当新生事物的先烈,但也不要距离这个世界太远。

不要成为老古董,别人都在享受最新科技的成果,你却仍在用五年前的技术。

 

第三,提升研发团队能力,促进研发团队活力。

“研发能力的提升”是研发部门的生理需求,“生产效率的提升”是公司的安全需求,“研发活力的提升”是研发人员的社交需求和尊重需求。这三者是良性循环,彼此促进。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尊重需求,一个都不能少。

 

-EOF-

欢迎订阅我的微信订阅号『老兵笔记』,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posted @ 2016-07-19 11:45  旁观者  阅读(14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