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判断一个人水平高低

——副标题:如何看出一个人是不是傻子

2018/8/2

先让他回答两个问题:

  1. 如何看待一个公司的技术体系,你怎么判断一个公司技术牛不牛?

  2. 你如何判断一个人(领导,同事,同龄人)牛不牛?

没事儿,随便讲,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其他领域也可以以此类推。)

通过这两个开放性问题,你很容易感知到这个人是高年级学生,还是低年级学生。

 

这是什么原理呢?

一个人在高年级问的问题,思考的问题,肯定与低年级不一样。

我们经历过完整的周期,知道不同阶段问什么问题。

举例:

我女儿在4、5岁学龄前的时候,让我订购了熊猫博士出品的一打App,周末闲暇时间会N刷。随着她的成长,她对它们慢慢失去了兴趣。

 

如果工作了三五年的工程师,还在问一些低级问题,沉浸在典型低年级学生的乐趣中,对行业、对趋势没有什么认知,那他可能是:

一,真的丧失了快速进化的能力,

二,受周边环境影响,但尚有可培养价值。

-EOF-

 

赠送几条语录:

8月3日

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开打月余,结果:

1>丰田7月在华新车销量创新高,雷克萨斯销量飙升37.5%;

2>日本股市市值取代中国A股,成为全球第二大股市。

#万万没想到#

7月28日

一边是巨擘们在费时费力地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凭信用免押金、网约车司机不用再等用户付费了用户可以下车就走、花呗借呗白条),一边在继续延续一二十年前坏的中国商业伦理(抢到骗到就是赚到、康帅傅们、中关村海龙大厦们)。

7月28日

长春长生起家时从广州诺诚买原液,广州诺诚的技术离职创办了宁波荣安,『根据中检院数据,辽宁成大、长生生物、广州诺诚和宁波荣安四家企业的狂犬病疫苗批签发占整个市场的九成』,其中长生、诺诚、荣安有渊源。

其实每个行业都在上演这种商业故事:

申通、圆通、韵达、中通几乎都发源自桐庐县的同一家人;

高速公路服务区承包经营方多数来自于嘉兴桐乡市。

7月16日

某种程度上,面试其实是『现在的你,去面试十年前的你,那你觉得十年前的你做对了哪些事,成就了十年后的你。』每一个面试官都要学会切换上下文,面试十年前的你,五年前的你,现在的你,五年后的你……

posted @ 2018-08-06 21:07  旁观者  阅读(26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