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吃利息?

郑昀 20101219

看到冯大辉在推特上说道:“到现在还有人觉得用了支付宝的服务,让支付宝赚了利息好像自己被抢了几个鸡蛋一样,其实那个利息总的算起来也都不够买几台 Power 5 的,而且网银每一笔都是要给银行付费的,是支付宝每年跟银行谈判才把这个成本从用户身上基本消除掉了。业内人士少放这类冷枪了。”

关于支付宝吃利息的问题,支付宝官网上有篇访谈很明确地给出了计算公式,虽然是2006年的报道:“陆兆禧:支付宝账户上的日均存款量约为1亿元,即使以一年定期利率2.52%计算,一年的利息收入才大概200多万元,这笔钱对一个企业来说,连人员工资、办公楼租金都不够。”

让我们来毛估一下:

2006年9月时支付宝日均交易总额超3千万,2010年12月时超20亿,也就是66倍。

假设现在支付宝日均存款量已达66亿(即2006年的66倍),那么一年利息收入是:2百万×66=1.3亿。

郑昀觉得,相对于支付宝5亿用户来说,确实不多。何况客户备付金是第三方银行托管的,支付宝想吃这点儿利息,或者说想动这笔利息,还得问问银行答应不答应。

 

下一个问题是,支付宝能拿沉淀资金做什么呢?有人回复我说:据说支付宝会拿一部分资金去做投资?可能吗?!它敢吗?!

对于第三方支付账户上的沉淀资金,央行有明确规定:“支付机构接受的客户备付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禁止支付机构以任何形式挪用客户备付金。”这属于天条,央行正磨刀霍霍准备杀鸡(非国有的第三方支付)儆猴呢,所以郑昀认为,没人敢拿支付宝用户沉淀资金挪做投资。

也就是说,支付宝(快钱、财付通等等)账户上的沉淀资金,虽然每月在百亿上下,但那不是支付宝的钱,在国有金融监管机构的屠刀下,支付宝没胆量擅动。马云非常聪明,所以支付宝从2006年开始像证券机构一样由工行托管客户交易保证金,并发布每月托管报告,并向各级央行呈报业务,就是要避嫌。

阿里巴巴曾称5年内要向支付宝投资50亿元,何故?原因之一在于央行当时出一条新规“支付机构的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0%”,也就是说,注册资本中货币资本如果是50亿元,那么客户备付金即沉淀资金的规模不能超过500亿元。马云早已做好准备。

 

你瞧支付宝沉淀资金产生了利息不服气?

其实你若不想让支付宝“吃你的利息”(虽然吃不到),很简单,就是只有当要支付货款时,才把你网银的钱转到支付宝账户上,然后选择“即时到帐交易”,这样不会用到支付宝担保交易,你的money就不会成为支付宝客户备付金的一分子也就不是沉淀资金,支付宝吃不到你的利息。但因此带来的风险你自己承担。(有网友提示,也可以用支付宝卡通。)

支付宝能“吃”(一般吃不到,此处的“吃”是假设语气)两种人的利息,一种是懒人,懒得每次都网银转账;一种是要用支付宝担保交易的。之所以支付宝担保交易设计期限是7天,原因也许很简单:因为银行有“7天通知存款”的高额利息(相对活期存款)(另注:支付宝应该不会把客户备付金存为定期。客户备付金是交由第三方银行托管的。)。

 

我的推特信息流纵览:

1、

事关你我,虽然十二五这五年将会迎来大税改大减税(取消营业税、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但仍请阅读:《谁动了Mr.A的税单?》『A先生的税单可能就是你我的税单,A先生关于税收的疑问也可能就是你我的疑问。』http://is.gd/j0PYd 了解你头上的那座大山。

2、

有人自以为有法律常识,可惜我还是要给你普一下法:公安机关在对那幼儿园老师判断适用行政拘留前必须先审查是行政违法还是刑事违法!即,你如果明确她烫孩子是行政违法,才能“行政拘留”!否则在伤情鉴定结论尚未做出之前,对当事人做出行政拘留的决定,明显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5条!

3、

『你与其进入一个90%的人都能做,你花120%的精力凭着自己力能扛鼎的本事去拼的行业,还不如花90%的精力去寻找另一个行业,而那个行业是你进去后只要能做10%的创新就能成的行当。动点贼心眼儿,找适合自己又有需求的领域,然后认准需求,去做就好。』http://is.gd/iTe4d

4、

在《山西破获巡警队长涉黑案》的新闻评论下,各个省份的网民都在捍卫家乡的尊严:“腐败山西是全球第一”、“福建说第二,谁敢说第一”、“MLGB,谁敢和广东抢?”......

5、

作孽:《每年万余吨木炭销往韩国 暴利诱发淮河毁林运动》韩国烧烤业发达,对白炭需求很大,作为“涵养水源”的森林,正在淮河源头,一棵棵倒下。公益林如今渐被这些炭炉所吞噬。http://is.gd/iT64q

6、

Del.icio.us又不是耗资巨大的服务,你放十个人的维护团队,整个几十台服务器扛着,放Google AdSense或者Bing的在上面,就凭平均255名的全球Alexa排名,光是那广告费就cover住了成本。你丫的。

7、

在新西兰,国会议长仅仅因停车被罚,用一纸国会的信笺陈述原委,就被看作利用公权,影响私事,最终为此辞职。

8、

腾讯开放(马化腾说的,不知具体如何行动),华为开放(任正非说的,不知具体战略,只知道是云计算方向),百度开放(只是javascript框架Tangram),2010年底,原先保守对自己后院看得很严的巨头们也在前行中稍微抬了抬头看了眼世界。

9、

推荐阅读:『一次假期快结束时,乔乔的班主任来家访,问孩子这个假期都在做什么。叶开笑着回答:“忙着倒垃圾。”这让年轻的女英语老师一愣,没有反应过来。叶开马上解释说,“孩子在学校学了半个学期的语文,肚子里装的都是垃圾,我们利用假期给她倒出来。”』http://is.gd/iLQfM

10、

下午还说呢,要想做一堆微博机器人帐号,又能很快有followers、comments和forwards,最简单办法就是把当下那堆小明星们挨个骂一遍,不出一小时,成千上万的粉丝就会蜂拥而至,一连数日你这些僵尸帐号都会热闹非凡。结果@geekinmedia 今晚就亲身实践了。


附赠:

 

http://ww2.sinaimg.cn/large/68bf1523jw6dcflp547p6j.jpg

 

ABS与点刹的区别,转载自新浪微博。

posted @ 2010-12-20 00:13  旁观者  阅读(82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