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世

郑昀 20091214

Aang Official.png前文提及:goldengrape说:『看了降世神通Avatar ,才知道原来Avatar转世系统中不遵守灵魂守恒,而是每一次转世,就复制一份。紧急情况下与灵界沟通,进入Avatar state(神通状态),前世Avatar可以注入能量。』

因为降世神通是一个全球视野的动画片,融合了东亚、东南亚和西方文化为一体,那么它里面的“转世”是哪一派的理念呢?

 

背景

首先,片名的官方中文译名中,“降世”就突出了 Avatar(即“神通”)轮回的独特性。

 

其次,没看过本片的人只需要知道:『相传世界上只有一个神通,当他死去时便会转生到下一个部族。每一世的降世神通转世按照水→土→火→气的循环轮回。』

动画片中,每一世的神通长相、武力、肤色、种族均不相同。那么什么叫做“只有一个神通”呢?

 

转世定义

转世据维基百科定义:转世指一个人在死亡后,其性格特点灵魂在另一个肉体里重生。

 

轮回之比较

印度教

印度教的轮回,强调“我”。即“我”是生命轮回中的主角,人的身体因“我”而生,人的活动也由“我”而起,所以“我”是恒常存在的

可以这么认为,印度教的轮回中,每次轮回的那个“精神本质”始终如一,就是“我”。

你可以认为印度教更倾向于“灵魂重生”。

 

佛教

佛教则认为“无我”,即因缘聚灭,无永恒不变的“实我”存在。如同燃烧中的薪火,尽管一个个的火焰刹那窜起,又刹那熄灭,火的本身仍以一种焚烧的状态继续蔓延。而这个由众缘和合,假名为我的生命,也以“无明为父,贪爱为母”,承受自己过去的业报,流转于六道之中。

换句话说,六道轮回中的那个“精神本质”每每不同,根本不存在“灵魂”这种似是而非的说法,只是不同因缘的聚合罢了,“我”是在不断变化的。

(当然你非要说神识阿赖耶识就对应着灵魂,那拜托先搞清楚自己口中的灵魂是什么概念。中阴身这个临时性过渡状态也不是灵魂。)

所以,佛教的轮回既不是“性格特点重生”也不是“灵魂重生”,它根本就不是“转世”!

而且最重要的一点,转世到六道中的哪一道,取决于你的业力,是无法预先设定的。在这一点上,《Avatar》的“水→土→火→气的循环轮回”设计理念是很怪的,莫非是从种姓制度演变而来?

关于无我与转生的关系,有一个很牛逼的QA,请看:

A:“尊者,再生是否有一物转生。”
B:“没有,大王。再生无有一物转生。”
A:“请举一例说明,尊者。”
B:“如一人从一灯点燃另一灯,第一盏灯的光亮会转生到另一盏灯上去吗?
A:“不会。”
(第二盏灯是由于第一盏灯的缘故而亮,这是一个事实。第一盏灯与第二盏灯之间必然存在着一种内在联系。这就是因缘聚灭。)

——《弥兰陀所问经》

(一句题外话:佛陀之所以从印度教借来『业报轮回』说,进一步改造为『六道轮回』说,也是对印度千年不变的种姓制度的妥协。

也正是因为与印度教妥协而引入了『六道轮回』说,才逼得佛陀解释『众生平等』的“平等”仅仅是指佛性平等。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因缘,所以才会有人问出这样的问题:“如果释迦牟尼没有生在印度,没有印度教的轮回业报理论,释迦牟尼会不会无法觉悟十二因缘”)

 

藏传佛教

首先活佛这个词可能并不是藏传佛教的词,而是来自于汉族。谈到藏传的能转世的修行者,一般叫仁波切

其次,藏族认为,存在灵魂;灵魂是所在之个体的一切活动的生命力、原动力和操纵者,是个体之一切行为的主宰;认为灵魂能离开躯体而独立活动,不会因为躯体的死亡而死亡;亡人的灵魂会重新转世再生。

既然存在灵魂,灵魂不灭,那么顺理成章地有转世。这也是藏传佛教与其他分支佛教最大的不同之一。佛教本来是不可能承认有固定不变的所谓“灵魂”的。

所以,才会存在玛尔巴译师(1012—1097)的这么一个传奇故事:玛尔巴译师传夺舍法(或叫转世瑜伽)给了他的儿子达玛多德,不幸的是达玛多德从马上摔下来,造成重伤。达玛多德用夺舍法使自己的灵魂迁入到一只死鸽的躯体内,从而获得了永生,达到了不经观修即生成佛的境界。

活佛转世制度起源于噶举派中的噶玛噶举派。话说当时是这样的,噶玛拨希涅磐后八天,重新将灵魂注入体内回到世上,决定以夺舍法转世。他选中了一个刚刚死去的年轻人,灵魂移入后,死尸的眼睛有了闪光。老夫妇以为是邪魔附体,于是用灶灰撒年轻人的眼睛,并用针刺破。这破坏了噶玛拨希的转世。噶玛拨希只好将灵魂移出,另想办法。最终还是转世成功,并从此确立了活佛转世制度。

《Avatar》中,首先气和寺因为火国国王准备武力入侵,所以匆匆宣布新任神通(上一任Roku死于火山爆发),这个细节很像是藏传佛教的认定活佛机制。而且灵魂不灭说也符合《Avatar》“只有一个神通”的说法。

 

小结

所以,综上所述,《降世神通(Avatar)》的转世设定应该是取材于藏传佛教,而不是印度教或佛教。

但goldengrape认为的『为何设定每一个神通是同一个灵魂的不同Copy』,这个说法在剧集中表现得也很模糊。我们可以看这么一个例子:Roku对Aang曾经在Avatar State中警告过:“当你进入Avatar State(神通状态)时,你必须阻止别人杀死你的肉身,一旦你的肉身死了,我们这些过往的转世,都将不复存在,而且将不再有转世。”貌似是只能有一个神通(莫非是指存在于世的肉身只有一个),但转世的每一个神通在Avatar State中却是独立存在的,每一个Copy又依赖于那个肉身存在。反正是很诡异的设计。

至于它的诡异的四个种族顺序转世机制,更像是美国式的种族平等混合了印度教的种姓制度所致。

至于基督教等近代西方教派,是不承认转世说的,只有一神教的复活说。经书上的这句话:

『假如死人复活是没有的事,基督也就没有复活,假如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的宣讲便是空的,你们的信仰也是空的。』确定了“复活”是基督教的根基,同样,“无我”也是佛教的根基之一,“转世”是藏传佛教的根基之一。

zhengyun 北京报道

参考资源:

1、降世神通 维基百科

2、转世 维基百科

3、轮回 维基百科

4、灵童转世 维基百科(这个页面可是被墙了的);

5、无我与轮回

6、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

posted @ 2009-12-15 06:49  旁观者  阅读(16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