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bbix】Windows服务器获取IIS站点以及程序池状态

在使用zabbix做Windows服务器监控的时候遇到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检测IIS站点状态。

普通情况下,只要用浏览器访问iis站点测试一下返回码是不是200即可判断状态,但是我这次遇到的是iis使用了主机头,也就是说iis上的站点使用的是同一个IP地址,同一个端口号。外部请求是根据域名来判断访问哪个站点,并且IIS前面还有负载均衡器,这样我就不能让zabbix也通过域名的方式测试IIS了,因为这样不能判断是不是所有的IIS都没有问题。

为此,研究了如何在本地使用命令行的方式获取iis站点的运行状态,做成一个批处理文件供zabbix分析如下:

 

@echo off
C:\Windows\System32\inetsrv\appcmd.exe list site | find "Stopped" >> D:\zabbix\iis.txt
C:\Windows\System32\inetsrv\appcmd.exe list apppool | find "Stopped" >> D:\zabbix\iis.txt
for /f "tokens=1 delims=(" %%1 in (D:\zabbix\iis.txt)do (set x=%%1&& call set x=%%x:"=%%
call echo %%x%%)
cd.>D:\zabbix\iis.txt

脚本说明:

第一行:关闭echo输出。

第二行:获取所有站点的状态,查找状态为stopped的站点,将结果放在iis.txt文件里。

第三行:获取所有应用程序池的状态,查找状态为stopped的程序池,将结果放在iis.txt文件里。

第四行:以左括号为分隔符(delims指定分隔符),截取iis.txt里第一列的数据(tokens=1指定第一列),并去掉双引号(如果有双引号,zabbix使用微信告警的时候,引号后面的内容就没了)

第五行:将iis.txt文件清空。方便下次使用。

 

如果所有站点都正常,该脚本返回为空。

如果有站点异常,该脚本返回如下:

表示名字为:portal的站点停了,但是portal的程序池没有停

名字为:defaultapppool的程序池停了,但是站点没有停

第一列的site表示站点故障,apppool表示应用程序池故障。

 

 

 

zabbix里调用这个脚本即可实现对iis站点的监控,如何添加监控项这里就不讲了。触发器可以选择:最近获取到的字符串长度大于1即报警。原因为这个脚本只有在iis站点或者程序池有停止的时候,才会返回停止的值。

posted @ 2017-04-06 14:34  郑立赛  阅读(28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