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版唐山大地震

其实这个剧本更适合拍成电视剧,韩剧范,家庭伦理亲情眼泪剧。

 

我得承认,看得时候也热泪盈眶。7月28日看的,看完以后才想起来,其实电影之前应该先默哀。

电影里面除了一开始几分钟的特效镜头和唐山大地震有关系,其他的大多没什么关联,有不少“打酱油”的情节设置,剧情之间也支离破碎。如果把剧情改为一次严重车祸,父亲为了救母亲死掉了,母亲在一对双胞胎中选择了救儿子,那么后面估计也可以演的下去。

我看的是IMAX版本,可是这样的一部片子需要IMAX么?效果最好的是那段IMAX的宣传片。传说原来还打算做3D特效,人物对话也需要3D么。不过如果是3D版本的面目狰狞、大声呼号,还真是有点吓人。

地震前,一大片蜻蜓飞过;估计这个特效花了不少钱,否则干嘛播那么长时间。

电扇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出现在方登的噩梦里面。因为时间不够,所以方登帮弟弟方达打坏小孩的情节,也比较孤单。

地震之后,解放军开赴赈灾。人在路上走,飞机路边空投救灾物资,可是不怕砸到人么?飞行员艺高人胆大,物资就落在队伍的两边。

方达的奶奶为什么放手?我觉得那个情境下,也许带走孩子才是最合理的,当然后面还可以“千里寻母”,催人泪下。不过这样就有点像《星星知我心》了。奶奶后来再也没有出现。

毛爷爷去世了,大家都很难过。可是这和剧情有什么关系么?方登戴上了小白花,方达不知道在哪里。32年间,似乎中国只有这么一件值得给镜头的事情。

“大师兄”,这个有点的“恶趣味”。更有意思的是那个“鸡有的是,蛋也不缺”,本来挺严肃的片子,影院里满是压抑的笑。然后女的还得说,“我不是为了你的钱”。如果有时间,再往下估计小三该出场了。

养父养母的部分,如果放在电视剧里面,可能是饶有味道的一章,有人提到说陈道明部分的戏被剪掉了,如果保留的话,可能会显得完整一点。“养父夜闯闺房”那段比较诡异,养母的戏也显得突兀,估计是被剪的支离破碎。

”独臂大侠“方达的成长经历也很奇怪,不知道在那个离家远行的镜头里,小伙子们的背影和整部影片有什么关系,方成好像还是其中的大哥,乍一看以为是青春剧呢。如果拍成电视剧,那么无疑可以来一段兄弟们一起奋斗的励志剧,成功之后勾心斗角的宫廷戏。

妈妈为什么不肯再婚?因为爸爸用生命来爱她。可是爱她并不是要占有她,特别是死掉以后。国人似乎都挺好这口的,以前似乎烈士的遗孀一般是不再婚的。

如果让妈妈重新组织家庭,但是心里一直记着爸爸,不是更好的选择么?爸爸在地下也希望妈妈幸福。其实不论是唐山还是汶川,我想应该会有很多人重组了家庭,当然以前的情人和事情谁也不会忘记。

方达的女友,后来的夫人,戏份也很奇怪;似乎前面的铺垫都是为了显示方达的孝顺。

一直想不明白的地方是,最核心的剧情设置,方登因为妈妈当时选择了救弟弟,所以心怀怨恨了32年;当然还有西红柿的事。如果拍成百集左右的电视剧的话,估计这一类的小细节可以更多。小朋友都这么记仇么?或者是小姑娘都这么小心眼?难道这是一部计划生育的宣传片,“只生一个好!”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展——妈妈下岗,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蹬三轮的可以驾宝马、开旅行社;即使大学退学也可以做家教独立抚养孩子,然后嫁老外、移民。怎么什么好事都摊上了呢,如果没地震呢,生活会更美好么?

有人说,浪费了这么好的片名,不知道多少年以后才会有人再拍《唐山大地震》。如果没什么好本子,汶川和玉树就别拍了。

明目张胆的“植入”广告,快赶上插播了。赤裸裸的剑南春,一丝不挂的中国人寿。95年开宝马,得趁多少身价啊。

这部片子太“鸡贼”了,用唐山大地震做噱头,票房即使到不了5亿,应该也在3亿左右。除了前面的特效花点银子之外,其他都是室内剧,对话居多,没有什么动作场面,估计除了演员的片酬之外,花不了多少钱。据说该片获得了地方政府和部队的大力支持,为了拍唐山大地震,谁还好意思要钱啊。其实这个和“集结号”基本上是一个路子。

posted on 2010-07-30 01:00  zhaorui  阅读(3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