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圈外看待小米公司发展史

站在圈外看待小米公司发展史

想起多少年前甚至还是诺基亚的时代的时候,我用的第一部手机还是诺基亚5310,至今还能回想起拿到手机的喜悦感。随着后来苹果的发布,安卓的盛行,直到小米的出现,小米当时也成“火爆预约抢购”的代名词,多少人当年守在电脑前鼠标都差点点坏了也没有抢到一部小米手机。而现在我们看待小米,小米依然火爆,而现在的火爆和当前的火爆却已是不同,下面我们一点点回忆当时手机以及互联网的市场格局

2010年前后,其实手机行业还是非常封闭的,更多的主导权在手机厂商手里,如果碰到质量问题,你不管如何抱怨厂商也不会多么重视,不像现在,可能你在微博发条微博@一下就马上有客服来关怀你。所以当时很多手机爱好者以及发烧友更多的是混迹于各大论坛。这让我想起了我当年玩塞班系统什么S40,S60v2 S60v3 S60V5....相信很多玩塞班的机友都能明白。

就在这个时候各大论坛出了一个MIUI刷机包,在当时各种刷机包横行的时代,MIUI无疑征服了很多人,并且更新速度非常快。估计也正是小米这种当年在论坛混得风生水起,才有了后来发烧友的说法,不过也正是因为前期在论坛里的铺垫,当第一代小米手机硬件发布的时候,多年混迹论坛人们的井喷式的爆发就不用说了,要不然也不会有当年的一机难求。也正是因为这个变化触及到了传统手机开发方式的腹地。(所以雷军当时在论坛的前期铺垫绝对是有预谋的,一场“阴谋”)。对比当时苹果动则399$的价格,加上还不在中国发售,想想当年的卡托都是眼泪。而当小米1999价格在发布会屏幕上显示的那一刻,可以说是震惊了所有人,瞬间火爆的一发不可收拾。

所以今天看来,可以说是小米定义了1999这个价位,而这也是所有国产手机厂商的一个起点,从这个起点慢慢去和三星苹果争夺5000价位的高地,而小米从前期论坛到小米1的发布,都为小米积攒了足够的人气。不过小米1当时也是为小米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当然这个“突围”其实并不容易,原因很简单,当时国人对国产品牌更多的感觉就是山寨,也正是因为人们对国产手机的质疑与苛刻,人们会把手机的每个细节放大化,一个小细节的不好可能就会被放大化去看待,这个时候手机机厂商也不得不对每个部分进行解释和说明,从而也造成了手机行业的透明化。小米经受住了人们的这种苛刻对待,成功突围。而小米产品中红米则是完成了对山寨手机的最后一次绞杀和收割,靠千元机成功的笼络了老年人和学生。

不过正是小米已经在1999这个价格上获的一定成就其他国产厂商也纷纷效仿开始进军这个价格,而小米这个时候却看到千元机的市场,不过这件事当时看来也只有小米可以来进行对山寨机的收割,对小米来说他没有渠道压力,可以将价格压到成本价甚至更低来提高销量,也正是因为其他厂商都在争高端机的增量,没有人来看低端的存量,而相比于三星和苹果这些通过硬件赚钱的模式,小米成功的通过红米完成了一次完美的收割。
而这也加速了只能手机的平民化,到目前为止,即使是家里的老人基本也已经开始智能机,玩微信。也正因为如此,就有有前几年魅族,华为,小米,等一些国产产生在千元机的厮杀。

到今天为止,已经不再进行价格的厮杀,市场已经不是当年的市场,消费者的心态也不同,所以这个时候手机的竞争回到了正常的一个竞争状态,是拼品质以及工艺,而不再是混乱的价格战,而小米摆脱高配低质量的转折点就是小米4和小米note小米也正是从这里品质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档次

到了小米的MIX,全屏手机的概念也被小米成功抓住,因为到目前为止,手机的增量其实已经很低了,都是在抢夺残余的市场,毕竟总人数就这么多,所以小米的MIX也是有目的发布的,说白了其实也是雷军的一个“阴谋”,如果你注意手机市场,你会发现最近一年手机价格其实是涨价了,并且手机的贬值速度没有以前快了,当然产品足够好才是重点。不过涨价其实也是必然,当国产手机经历了价格战之后,其实都发现这样竞争基本都是没有什么盈利,甚至还会赔钱,所以也就是回归了做产品的本质,赚钱!目前看来国产手机确实也成功了,毕竟华为的Mate系列也已经进入了4000+的价格高地,其他国产手机在3000价位也是卖的火热,而小米比较悲剧,由于刚开始的1999导致无法提价,一涨价就会别人骂,不涨价又不好赚钱。而小米MIX的诞生就是为了让小米杀进3000+的价位,看到这里我们其实也不难发现,“都是套路”,不过小米MIX对小米来说还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因为如果小米如果没有小米MIX这个产品,依然像之前那样卖手机,可能几年之后小米就会慢慢没落

好吧总的来说,小米绝对是非常成功的,而小米也在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战略来对应市场的变化,以上是对小米以及手机市场的一个小小的总结!

posted @ 2017-07-28 15:36  fan-tastic  阅读(18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