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峰的博客

水滴石川,积少成多。

导航

Delphi 动态数组的理解

Posted on 2011-08-02 14:44  ╰★张志峰★╮  阅读(24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Delphi动态数组也是生存期自动管理的,当离开动态数组的作用域的时候,他会自动清除内存,不需要你手动清除。

但是你也可以手动清除,只需要  Array := nil; 就可以了。

var
  A1, A2: array of string;
begin
  SetLength(A1, 1);
  A1[0] := 'aaa';
  A2 := A1;
  A2[0] := 'bbb';
  ShowMessage(A1[0]);
end;

打印出来的结果是“bbb”

我的理解是  A2 := A1 这个并不是新建一个数组,只是把A1数组的引用给了A2,这样A1,A2同时指向这个内存区域,当修改A2数组的值的时候,其实就是修改A1内存的值。

var
  s1, s2: string;
begin
  s1 := 'aaa';
  s2 := s1;
  s2 := 'bbb';
  ShowMessage(s1);
end;

打印出来的结果是“aaa”

我的理解是  当S2 := s1 的时候,也是把S1的引用给了S2,但是下面的S2 := 'bbb',这个代码的操作是把S2这个字符串有开辟了一块内存,用于存放S2。这样你修改S2 := 'bbb'.

S1的值不会发生变化。所以当S2 := S1 也是传递引用,只要不赋值就是传递引用。

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