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增定律与人生

受混沌大学和李善友老师的影响,开始学习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比如机械论,自然选择,原子论,不确定性,非连续性,熵增定律,等等。

 

最近学习的是熵增定律,也就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物理学),忽然想明白了一个极其重要的道理,影响人的处世态度,也影响人的自身修养:人体本质上是物质,所以人和社会的一些规律也遵循这些物理学定律。

 

何为熵增定律

也叫热力学第二定律:一个孤立系统的熵总是增加的,并且将两个系统连接在一起时,其合并系统的熵大于所有单独系统熵的总和。熵即是指一个系统的无序度

 

 

早在1947年薛定鄂(没错,就是那个虐猫狂人)就曾高瞻远瞩地指出了熵增过程也必然体现在生命体系之中。人体是一个巨大的化学反应库,生命的代谢过程建立在生物化学反应的基础上。从某种角度来讲,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具有抵抗自身熵增的能力,即具有熵减的能力。在人体的生命化学活动中,自发和非自发过程同时存在,相互依存,因为熵增的必然性,生命体不断地由有序走回无序,最终不可逆地走向老化死亡。(不得不佩服伟大的薛定谔啊)

 

个人

从某种角度来讲,生命从环境中抽取“有序”来维持自身的“有序”:吃喝就是其中一种摄取“有序”的过程,食物的有序度经过消化被降低,最终以拉撒的方式将“无序”排放回环境。另外,生物会通过散发热量把生理过程中产生的剩余熵排放到环境中(温血动物较高的体温有利于更高效地排除熵,因而能产生更强烈的生命过程)。就总体而言,排放的熵要大于摄取的负熵,所以满足熵增原理。

 

然而,个人的各种欲望是自然发展的趋向(不断熵增的过程),如果不加以管理,控制(熵减的过程),必将使人体走向混乱,最终死亡,所以应该修身养性,通过自身熵减,来对抗不可避免的熵增。

 

社会

社会也是如此,它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关系组成的一个巨大系统,如果不对个体加以管理,控制,这个系统必将趋向于混乱。因为人本性总是趋向于对自己有利的行为,如果不用理性,规范予以管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将恶化。

 

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做使无序变得有序的事情,只是每个人都是无意识的,如果把这种行为变得有意识,那就非常有助于我们理解一些事情,我们处世态度和信念就会有所不同。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就是有序与无序。好朋友之间的亲密是相似的,而朋友散伙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这也是有序和无序。健康的身体各项指标是相似的,而人因病死亡的病因是各种各样的,这也是有序和无序。人生的成功之路是相似的,而不成功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这同样是有序和无序。

 

 

最后

分享《金刚经》里面的一段:是故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posted @ 2018-10-25 11:33  章为忠  阅读(121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