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总结(四)调用C++动态库

  由于公司很多底层的SDK,都是C++开发,上层的应用软件却是C# Winform程序。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就经常碰到了C# 程序调用C++ 动态库的问题。最近一直在和C++ 打交道,C# 怎么调用C++ 类库函数。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所以就来总结总结C#程序调用C++动态库时的各种坑。

 

  1. 可能遇到的问题:

        C#在调用动态库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以下一些问题:

        1、C++中有指针,C#中需要使用指针吗?

        由于C++中的动态库中有指针参数,因此我也是用.NET的不安全代码,使用了C#的指针,但是也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在C#中传入的参数是一个二维数组时就出现了问题,最后只能改C++函数传入参数的参数类型。

        2、C#和C++中的类型如何转换呢?

        虽然C#和C++比较类似,但是其给我们的参数类型我们要与C#的参数类型一一对应起来,具体看后续说明。

        3、C++函数中的CallingConventionCharSet 怎么设置?

   调用C++函数之前一定要先确认,否则可能出现函数调用导致堆栈不对称。原因可能是托管的 PInvoke 签名与非托管的目标签名不匹配的问题。函数的CallingConvention和CharSet,可以查看动态库对应的 .h头文件。

        4、如何反编译C++的dll的名称,端口?

        可以通过Dependency Walker工具进行反编译查看别人写的动态库的信息

   5、指针函数如何传参?

   对于函数需要的指针函数,C# 调用时,可以定义委托来传入参数。 

   6、需要注意C++ dll 编译的平台是x86还是x64,是多字节的还是双字节的(Unicode)。

 

  2. 通过Dependency Walke查看dll的名称,端口

  下载Dependency 后将对应的C++ dll文件加载进去,就尅看到动态库的对应的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h 头文件查看。

 

  3. 如何调用

  c#调用c++动态库一般我们这样写

    [DllImport(SDK, CharSet = CharSet.Ansi, CallingConvention = CallingConvention.StdCall)]
    public static extern int IKSDK_Release();
 1. DllImport的第一个参数SDK是动态库dll的路径,此dll放在程序运行的根目录或者c:windows/sytem32下,建议在程序根目录创建一个子目录来放置相应的C++ 动态库文件,方便以后更新。 

  2. CallingConvention 参数是c#调用c++的方式 是个枚举 msdn解释如下:

Cdecl 调用方清理堆栈。这使您能够调用具有 varargs 的函数(如 Printf),使之可用于接受可变数目的参数的方法。 
FastCal 不支持此调用约定。
StdCall 被调用方清理堆栈。这是使用平台 invoke 调用非托管函数的默认约定。 
ThisCall 第一个参数是 this 指针,它存储在寄存器 ECX 中。其他参数被推送到堆栈上。此调用约定用于对从非托管 DLL 导出的类调用方法。 
Winapi 此成员实际上不是调用约定,而是使用了默认平台调用约定。例如,在 Windows 上默认为 StdCall,在 Windows CE.NET 上默认为 Cdecl。 

  3. CharSet参数是控制名称重整以及将字符串参数封送到函数中的方式。 默认值为 CharSet.Ansi。

  4. entrypoint参数用于标识函数在 DLL 中的位置。在托管对象中,目标函数的原名或序号入口点将标识跨越交互操作边界的函数。此外,您可以将入口点映射到一个不同的名称,这实际上是将函数重命名。一般默认不设置此参数。

  5. 其他参数,请查看MSDN对于 DllImportAttribute 的说明。

  

  4. 其他说明

  C# 调用C++ 动态库,还有一个特别麻烦的问题就是参数对于的问题。后续会结合网上的资料总结一份详细的对照表。

  

 

posted @ 2018-01-30 20:05  章为忠  阅读(98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