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ZRH的日志

努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导航

好的工作习惯

Posted on 2016-04-19 12:13  张荣华  阅读(8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月进行了工作调动,从乙方换到了甲方,工作内容依然是围绕在CRM领域,本次工作调动发生的比较平静,但也有不少不方便说的遗憾,个人感觉自己在应聘/待遇谈判方面还是非常的弱,以后要加强锻炼。此是后话,不在本文中详细展开了。
借着本次工作调动的时机,回顾了自己最近的工作内容,并整理了一下个人感觉工作以来对自己帮助比较大的好的工作习惯,供各位参考,如果您觉得有帮助,就可以参照执行,如果觉得没有参考意义,一笑了之即可,毕竟习惯这个东西依人而异,没有对错。

  1. 日志
    每月一个Wiz笔记,以Markdown的语法将每天的事情记录下来,这样即可过去五年/十年,找历史上那一天做过什么事,非常方便。
  2. 笔记
    养成用笔记软件整理自己个人知识库的好习惯,我现在用的是Wiz笔记,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多条笔记了,算是初具规模。
  3. 会议纪要/确认
    对于重要的事情,包含和领导/同事的讨论,尽量会后以书面的邮件再总结一下对方的意思,并表达一下自己的立场,这样方面双方进行严谨的确认,我个人感觉这是非常有用的,能避免很多的理解不一致,这是我和欧洲的update公司打交道养成的最主要的好习惯之一,纪要一般为两种情况:
    • 重要的会议,由组织人编写会议纪要,并且会议纪要发所有人确认,并注明不确认代表同意。
    • 不正式的会议或谈话,会后自己主动编写简单纪要,让对方确认。
      另外一个细节,对于会议讨论中所使用到的白板痕迹,要么手机拍照留存,要么用画图软件(如Visio,Enterprise Architect等)画下来。
  4. 思维导图
    学会用思维导图,个人感觉思维导图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比如项目管理需要抓核心,做了这么多的项目之后,我认为合格的项目经理应该对项目的以下几个核心情况了如指掌才行
    • 范围:描述项目的功能范围、实施范围等
    • 干系人:描述项目的干系人以及干系人对系统的核心关注点以及利益诉求
    • 风险:描述项目的进度风险、技术风险、实施风险、管理风险等
    • 人力:描述项目的资源情况,对IT项目来说,主要是人力
    • 经验:项目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各种各样的经验,都是血泪的教训,以后必须避免。

      以上我个人是通过FreeMind的思级导图来进行管理的,主要原因是免费,并且可以在手机上用Dropbox+FreeMind Reader随时查看。

以上是个人总结的一些工作经验,希望对大家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