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ZRH的日志

努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导航

我的家庭保险方案推荐

Posted on 2016-01-07 13:30  张荣华  阅读(39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在目睹在身边人的部分惨剧后,从2015年中开始思考一家三口的保险方案,到今天最后一份保险签完合同,总算尘埃落定。中间过程有过反复和纠结,所以在这里记录一下,并且将最终的结果公布一下,给有需要的人参考吧。

选择思路:

  1. 由于有2014年尝试买保险被平安的代理人忽悠一次(具体表现为销售期间所说和实际合同出入特别大),只能在犹豫期间退保的经历,平安首先过滤掉。
  2. 由于重大疾病和寿险是最重要的选择,所以这两个重点考虑,其他意外、交通等随便买一个就行。
  3. 老婆的朋友是中宏保险的代理,中间给出过一次方案,由于价格超出预期以及相隔太远(一个在济南西边一个在东边,朋友还不会开车),最后放弃。
  4. 上知乎,将保险类的精华文章过了一遍,并且做了部分笔记。其中两篇最有帮助
  5. 根据上面提到的方案以及了解到的知识,和老婆进行充分讨论,讨论结果为:
    • 虽然知乎上对香港保险比较推崇,但由于没去过香港,以及老土的认为以为理赔、汇率等不可控因素太多,放弃。
    • 各路专业人士推荐的消费类保险,我是比较认同的,个人看好以下几个,被老婆以不想钱直接打水漂、不合算为由给拒了,和谐社会、和谐第一,我也只能从了,但是仍然记录下来,给各位想买消费类保险的参考。
  6. 排除上面的选择后,基本上在我的认知内只剩下返还型的可选了,然后经过在知乎以及中民保险网上学习,感觉各个公司的返还型的寿险重大疾病险都差不多,保障内容以及费用相关不了多少,这样选择思路就简单了,直接找一个离家近、靠谱的销售就行了。最后本着鸡蛋不放同一个篮子的原则给老婆选择了代理人是同一个小区太平险,以及代理人是同事老婆的华夏保险。选择的过程也很搞,太平是因为晚上看孩子玩时在门口碰到摆摊,聊着聊着觉得很聊的来。华夏是因为和同事闲聊时得知家属是华夏员工,通过她购买有一定的折扣。
  7. 总结以上的过程,过程很纠结,但结果还是挺随机。

选择结果:

险种 人员 名称 额度(万) 价钱 特点
寿险+重大病症 本人 华夏常青树2015 30 7K左右

比较综合,费用便宜,元旦还有活动,赠自行车和礼包

关键是附赠的万能险,保本,并且能有6.5%+的利息,省心。

寿险+重大病症 老婆 太平福佑金生 20 6K7左右 代理人比较好,保额随分红自动增加,线下附加增值活动比较多(如电影、讨论)
重大病症 女儿 阳光保险的阳光随e保 30 1K左右

便宜,并且个人感觉少儿不需要寿险

2017-01-11日更新:今天又给二女儿买了一份,两个孩子一模一样,:)

意外 全家 中民无忧综合意外基本计划-计划二 20 120 老婆和我各一份,女儿是幼儿园买的,所以没单独再买。
交通 本人

支付宝上的大都会全年自驾车意外险

10 5.3 聊胜于无
交通 老婆 新华i相随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

飞机:100
火车:40
自驾:30

123 老婆出差多,图个心安
养老 老婆 太平的畅想世家 1.1 5万左右 养老不能全靠政府啊,否则只能呵呵了

注:以上钱数带左右的因为年龄不同,钱数不一样,只是一个参考

下一步方向:

努力工作,手头更宽裕后从以下三个方面调整:

  1. 增加养老的保险份额
  2. 购买协助的寿险+重大疾病,提高保障
  3. 新房装修后,考虑房屋类的保险

2017-01-11更新:

1. 增加了老婆的20额度,新购买了20万保额的华夏长青树。

2. 二胎出生,和老大一样,阳光随e保D款。

3. 罗笑笑事件的提示,两个孩子每个都确保参加居民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