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项目重构方案设计

2010-06-23 11:28  圣殿骑士  阅读(13985)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接手到一个已经成型的项目,然后我们的任务就是对它进行重构,这个项目是一个功能很齐全的WPF视频播放器(附带很多其他功能),在仔细研究了项目的背景和架构以后,初步做出了一下的重构方案:

目前现状:

虽然整个系统做得很漂亮,代码也写得不错,但仍有以下不足:

  1. 架构有待改善。虽然看似MVC架构,却没有遵循MVC的模式,里面逻辑和UI耦合很高,没有清晰的规律。
  2. 没有充分用到WPF的特性。WPF除了给我们很多炫丽的效果外,还给我们提供了诸如Binding,command等特性,这些特性可以帮我们隔开耦合,同时减少代码量。
  3. 代码和文件没有组织。代码、dll、样式文件和资源文件等没有统一的组织,到处都有,这样看起来就会很混乱。
  4. 没有建立公用代码库。没有把公用的代码库独立出来,很多地方都是另外在写,这样既增加了代码量,同时维护和重构也带来了麻烦。
  5. 逻辑处理不应暴露在Client。项目是一个C/S架构的系统,没有必要把所有的逻辑都暴露在Client端,应该用分布式把Logic放在服务器端,这样可以更安全同时使客户端变小。
  6. 没有单元测试。这样一个庞大的程序,没有单元测试是非常危险的,我们不可能做到100%的覆盖率,但是我们可以对主要的逻辑和Function做单元测试,这样既减少了测试人员的工作量同时整个系统的安全、稳定和可维护性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7. 性能不够优化。启动项目,通过WPF性能工具Perforator和Visual Profiler分析得出,程序启动和界面操作都导致CPU很高,内存也消耗比较多。

解决方案

    1. 针对缺陷1的“架构问题”。做法是采用MVP或者MVVM模式,目前正在对比和考虑。
    2. 针对缺陷2的“WPF特性”。做法是充分利用Binding,command等特性。
    3. 针对缺陷3的“代码和文件没有组织”。做法是建立一些单独的工程或者文件来分类和组织这些代码,并且充分隔离耦合。
    4. 针对缺陷4的“没有建立公用代码库”。做法是把一些公用的代码和常用的代码做成单独的Dll,并且有完整的单元测试,这样才能提高效率。
    5. 针对缺陷5的“逻辑处理不应暴露在Client端”。做法是用WCF做为中间层,把业务逻辑全部进行封装,通过WCF提供统一的接口供项目调用。
    6. 针对缺陷6的“没有单元测试”。做法是不管用MVP还是MVVM,我们起码保证对逻辑组件的代码有充分的单元测试覆盖,同时对一些公用的组件也要有单独的单元测试代码。
    7. 针对缺陷7的“性能不够优化”。这个我会单独做一个性能优化列表出来,针对耗资源的操作和其他有损害性能的操作,我们应该避免。
    8. 那么我们就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搭建如下的结构
    9.   Arc1
    10. 因为使用了MVVM模式,所以UI结构图就做如下调整
    11. Arc2
    12. 由于整个项目客户部希望我们引用第三方的组件或者工具,所以很多功能都只能通过企业库实现,比如AOP和IOC,log和exception对项目特征做了定制化,数据访问通过企业库重写实现局部ORM,对性能要求比较高的应用仍然实现存储过程。对所有事务操作都转移到数据库,邮件使用JOB进行发送。大型数据和客户要求较高的实时操作,用MSMQ和SSB相结合的方式。层次依赖关系

clip_image002

UI: 功能模块使用时候,都会首先通过UI层次Security模块的安全验证(验证是通过Components模块里面的自定义的用于页面功能以及功能点验证的控件触发), Security模块会通过服务层获取用户身份数据,用于页面验证.

功能模块的实际功能实现,如果需要数据库支持,那么依然会通过服务层进行数据操作.整个架构基于MVVM模式。

Service:通过WCF做中间服务,使应用隔离开来,这样有利于扩展和维护,同事提高了整个应用程序的伸缩性。

Business Logic: 服务层内部之间的组合关系,主要体现再依赖和调用,由上往下调用,逐级依赖,最后Service底层边界Data Access模块将调用Framework中的Data模块,Data模块将调用MS.EntLib3中的Data,向数据服务器发送数据操作命令和数据.

Framework: 该层次提供许多基础的功能模块(七大块),分别提供给UI,Service层里面的模块直接或者间接的调用,同时也可以看到Framework层次内部各模块之间再运行时也有互相依赖调用的关系存在.该层次的部分模块会依赖和调用Ms.EntLib3中的模块,一般是按照两个层次里面的模块名称,产生关系的.

MS.EntLib3: 该层次的各个模块是整个系统框架中最底层的,只会在运行时被更高层次的模块依赖和调用,同时该层次内部各个模块之间也存在依赖和运行时调用关系.

 

  整个架构采用迭代的方式进行开发,这样方便客户进行实时反馈,由于现在还没有开始,所以有很多时间进行准备,如果园子里有这方面经验的朋友,也可以畅所欲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