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智正典:心智升级百本经典导读,如何看开智书单的100多本书?

开智正典:心智升级百本经典导读,如何看开智书单的100多本书?

开智正典:心智升级百本经典导读,科学洗脑百本经典导读
https://www.douban.com/doulist/41691053/

开智社群集体评选108本经典神作, 以“不收录近作,世界级水准,开启了一个学派或者反响极大,或者保留了某个学术传统”为收录原则,集体导读百本令你脑洞大开、三观尽改、代表21世纪人类智慧巅峰与知识源头的神作。

回到知识源头,108本好书囊括了「认知&神经&心理科学,网络科学,编程,数学,文艺创作」五大类21世纪的元学科,让你科学洗脑、独立自由、理性思维、开启心智不再发愁。

目录如下:
绪论:寻找智慧(5 本)
第一章:进化论(10 本)
第二章:认知 & 神经 & 心理科学(33 本)
第三章:网络科学(11 本)
第四章:数学(6 本)
第五章:编程(7 本)
第六章:诗歌与文学(14 本)
第七章:信仰与行动(9 本)
第八章:导师的偏见(13 本)
附录一:读书法
附录二:书之书
附录三:书目与作者简介

--------------------

读千卷书,行万里路,不够…
还得有个对谈者相伴,才更有意思。

书都是好书,如何有效率、有兴趣、有吸收的看完是一个问题。

开智正典包括了五元学科的100多本书,彼此之间差异也比较大,烧脑的结果可以预料。

分享一个方法,供大家参考:

1,先分析书单内容(涉及五大元学科):
1)书单包括:『数学、编程、网络科学、认知科学等、写作』;
2)这里面前3块内容跟工作(分析师)比较相关,第4个是感兴趣的内容,第5个属于创作部分。另,名人传记夹杂其中;
3)有了基本层次和分类,世界一下子明朗很多。

2,思考和梳理一下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

1)首先,看写作相关的书:
掌握好的写作是怎么样的,篇章、布局、架构,句子、段落、组句、用词,当自己知晓『好的写作』和『差的写作』在上面细节上的差异,后续读书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和验证
比如,《超越智商》的翻译是否『信雅达』?《奇特的一生》这样的结构和布局是否合理,为什么会这样布局,有作者自己的想法么?
说白了,先看写作相关的书就是『磨刀』,正好可以用它去『砍』其他的那些『柴』(书)

2)其次,看自己工作相关的书:
自己的工作是分析师,自然的跟『编程、数学』有所牵连,这些书自己有一定的基础,看起来会顺畅加快速。另外,跟工作有关系,自己有更强的动力。说点自私的,就算工作累了,看点『编程和数学的书』,主管不是也不会说啥?
Python编程,啊,正好,自己做数据分析呢,用得上;
『统计数字会说谎』,啊,这本喜欢的不要不要的,对于分析师来说实在合适不过;
『什么是数学』,嗯,做建模和思考一些产品业务的时候,都可以借鉴。
跟工作相关的书,看(砍)起来相当的舒服,也木有压力。
当然,不要忘记了上面『写作』学到的内容,正好搭配一起看,用它『看』这些书吧。

3)再次,看自己感兴趣的书:
自己对于『认知科学&心理学』很感兴趣,尤其是涉及『思维』的内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不用再重复了吧;
除去『写作』、『工作相关』的书之后,对这些自己感兴趣的书,可以进行攻坚战了。
至于各自兴趣是啥,自己肯定清楚。

4)最后,看名人传记:
名人传记看起来相对休闲和好玩,不会很累;
所以,这些书自己就夹杂在上述读书的过程中当做消遣和娱乐,顺手去翻;
当然,这部分还有一个点自己的小特别,那就是:
如果有数学界的名人传记,可以搭配着『数学』的部分一起看,其他的部分类似。比如,《王阳明大传》是否就可以跟《超越智商》等一起看,对比中西两种有关认知的差异?这样看起来,应该会更有意思。

5)再次提醒自己:一定要用"写作"中学到的东西来看其他书!

人和人之间差异很大,所以凡事都是因人而异比较好。
作息,吃饭,看书,都如此。有各自的爱好,各自的习惯。
看五大元学科如此理性的书,也应该有理性的方法。

------------------

阳志平谈读书与心智  | 开智对谈
https://www.douban.com/url/2315014/
人们常识以为,记得越快,就是学习效果越好。简而言之,存储越容易,提取就会越快。但是近些年,最新实验发现了与常识相反的结论:「存储与提取负相关」。也就是说,存入记忆容易,提取出来会不容易;反之,如果你有些吃力地存入,那么,提取会更牢。具体而言,认知科学家证实了以下常见必要难度现象的普遍存在:

地点的必要难度:换个地点背单词,创造情景尤其是地点的不一致;
时间的必要难度:放慢学习速度。工作记忆学到的内容,人们很快会忘掉,所以速度越快没什么好处,反而长时记忆更重要,所以不要在课堂上写笔记,而是六个小时后写笔记;
分散学习的必要难度:长时记忆才是真正的学习,其中最优的间隔次序是5-10%,可以使用anki等间隔效应软件;
交错学习的必要难度:学习不要一个概念一个概念的学习,而是在情境中反复交织、多个主题学习;
提取的必要难度:可以利用生成效应与测试效应。生成效应的利用就是换成自己的口吻来重复知识点;对测试效应的利用就是记住,测试不仅是评估,更是记忆本身!

最便宜的自我修炼是阅读;最容易产生心流体验的娱乐是写作。富人用钱买心流,超一流作家用心流买青史留名。读一本书的最好方法是开始读一本书;写一本书的最好方法是开始写一本书。开始亲近并努力成为那些解锁者吧!

但愿你的旅程漫长,充满奇迹充满发现。愿各位遇见更多有趣的人与事,读更多有趣的书,开智又开心!

 

posted @ 2017-11-14 02:55  大自然的流风  阅读(24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