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阅读文章的“三步曲”

高效阅读文章的“三步曲”

通读杨春玲老师的两篇博文“我科研过程中走过的弯路及纠偏探索 ”、“如何有效阅读文献(图) ”及其中链接的文章How to Read a Paper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attachment&filename=howtoread.pdf&id=47254,现给出自己对于这一问题的思考,以下没有标注的引号里的内容均来自杨老师的两篇博文中。

 

 一、认真研读自己专业的经典教材,“教材是一个领域里最佳参考,研究之前先查看有无该领域优质教材或者专著。学活优质教材有长远好处,若无教材,看高质量综述。”

 

二、研读文章,避免“陷入没有边际的关联文献中”,并注意进行回顾与联想,做到“学而时习之,对读过的文章,用云笔记和文献管理办法管起来,随时回顾、思考、关联。”

 

如何进行文章的阅读,我们可以采用How to read a paper的方法,由于中英文表述的差异,下面我重新进行编排。

 

第一步,读什么?即如何选择要阅读的文章。

 

1、用学术搜索引擎(如学术谷歌,Citeseer等)通过精心选择的关键词来找到3至5篇一个领域中的最新文章。通过逐一浏览对该领域的研究工作有一个感性认识,接下来通过阅读相关的工作部分,你会发现指甲盖般的最新工作汇总,如果你运气好的话,会被指向权威的综述文章,找到它,并进行认真阅读。

 

2、找出这几篇文章中的公共参考文献和重复出现的作者,即找到了本领域的关键性文章和关键作者(即专家)。先通过互联网进入这些专家的个人网页,查看他们最近发表的成果。这样有助于你识别本领域的高级会议,最著名的研究者总是在这样的高级会议上发表成果。

 

3、进入高级会议网页,查看会议的最新论文集,通过快速浏览可以识别出最新最有质量的文章,连同前面找到的关键性文章一起,就是我们要认真研读的文章。

 

第二步,如何读?即如何才能高效地阅读文章。

 

S. Keshav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给出了The three-pass approach(本文译成“三遍”法)的有效方法。

 

第一遍,花费5-10分钟来关注:(1)题目、摘要、引言;(2)文章每部分的标题及二级小标题;(3)结论;(4)参考文献,并标注出自己已读过的文献。

 

通过这四个环节要达到(1)对文章进行归类,是措施类、对已有系统进行分析、对研究原型的描述?(2)背景,即上下文关系是什么?相关的其它文章有哪些?分析问题的理论论据是什么?(3)正确性,即前提或假设合理吗?(4)贡献,文章的主要成果是什么?(5)清晰度,文章文字表述如何?

 

第二遍,要从以下两点进行,(1)仔细审视文章中的图、表、实例,注意坐标轴代表的含义,判断结论是否是显然的;(2)标注出相关的自己还没有读的参考文献,以便进行阅读来对问题的背景有更多的了解。

 

花费大约一个小时后,你应该了解文章的内容,总结出文章的关键,主要支撑点。有时由于(1)术语、缩写词不熟悉,(2)证明或实验原理不懂,导致文章大量内容不理解,在排除自己疲劳因素外,有以下三种选择:(1)放弃;(2)先阅读背景材料后,再返回来读;(3)坚持进入下第三遍。

 

第三遍,这一过程通常情况下新手需要4-5个小时,专家需要1小时。(1)在相同的前提下,重复作者的工作,与文章对比,从而明辨文章的创新点,且能发现文章隐藏的错误和假设错误。(2)这个过程需要极大精力,你应证实和质疑每一结论的前提条件,思考你会给出怎样特别的想法。并与文章实际内容比较,从而对文章中的证明和表达技巧有深刻认识,变成自己的知识能力的储备,以便今后使用。(3)最后达到在自己头脑中能完全重构文章,识别出文章的主次。特别地,能精准定位隐含的前提及没有指出的相关文献、实验或分析的本质。

 

第三步,“三遍”阅读法的时机把控。

 

正如Andrew Simpson所言:“以上‘三遍’阅读法中,只有在每一遍之间经历了比较长的时间,阅读效果才会更好”。比如,S. Keshav自己切身体会到:他经常收集大量的文章,第一遍浏览时花10分钟,数周后返回进行第二遍,再过几周或几月,返回阅读时,才发现可以从文章中提取有用的而以前没有注意到的东西。

 

三、撰写文章

 

经过上述的第二个阶段之后,自然而然就会有东西可写了,写作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不必刻意去挤牙膏。

posted @ 2016-01-23 19:23  菜鸡一枚  阅读(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