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秋C++ 第8周项目 分支程序设计

课程主页在http://blog.csdn.net/sxhelijian/article/details/39152703。课程资源在云学堂“贺老师课堂”同步展示,使用的帐号请到课程主页中查看。


阅读并验证

阅读以下的两段程序,用“人脑”执行写出输出结果。再在计算机或手机上执行程序,对照自己写出的结果,进行反思。
1.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a=1,b=2,c=3;
    if(a<=c)
        if(b==c)
            cout<<"a="<<a<<endl;
        else
            cout<<"b="<<b<<endl;
    cout<<"c="<<c<<endl;
    return 0;
}
你的预期:______________
执行结果:______________
2.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i=10,j,m=0,n=0;
  j=i%3;
  switch (j)
  {
   case 0: m++;break;
   case 1: 
   case 2: n++; break;
   default: cout<<"i="<<i<<endl;
  }
  cout<<"m="<<m<<",n="<<n<<endl;
  return 0;     
}
你的预期:______________
执行结果:______________

上机实践


【项目1:分段函数求值】

编程序。计算以下函数的值并输出(x取整型就可以)

提示1:调试时,不应该仅仅验证一种情况下是否正确。比如。有代表性的输入能够是8(大于1的情形。x=8时,y应该是7)、0(小于1时的情形,x=0时。y应该是1)、1(正好等于1的情形,x=0时,y应该是-1)。


提示2:每一个项目都要求在调试完后发布博文,检查你的博文:(1)是否有凝视?(2)代码是否是通过“插入代码”功能做的。前有自己主动行号,代码的颜色丰富——非常专业的样子?(3)是否写了知识点总结和学习心得?以下的模板。能够保存在你方便获取的介质(U盘或邮箱)上,方便以后的工作。
标题:第8周项目1-求简单分段函数的值

问题及代码:
/* 
 * Copyright (c) 2014, 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 
 * All rights reserved. 
 * 文件名:test.cpp 
 * 作    者:  
 * 完毕日期:2014年 10 月 x 日 
 * 版 本 号:v1.0 
 * 
 * 问题描写叙述:计算函数的值:当x>=1时,y=x-1,否则,y=-x+1
 * 输入描写叙述:一个整数x
 * 程序输出: 相应的y值
 */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写下你的代码  
}  
执行结果:
(贴图)
   
知识点总结:
(写出在这个程序中体会到的知识)
   
学习心得:
(这儿写些做这个程序的心得,以及鼓舞自己的话。学习的激情就这样让你写出来了。谁不想让自己的学习进入到这样的有激情的节奏中呢?)


【项目2:加班费。要不要?】

小贺刚上班,按工作时间小时制领取周工资,工资标准是,每小时rate元RMB。

每周工作时间40小时,假设要加班。超出部分按正常工资的1.5倍计(老板还算不错喔!

)。这周小贺上班的时间为hour小时。请编程序。输入rate和hour。输出小贺本周的薪水。

【项目3:多分段函数求值】

从键盘输入x的值(要求为实型)。依据以下的公式计算并输出y的值。 

(1)请用if~else~语句的嵌套,实现这个多分支的程序;
(2)请用switch语句构造多分支结构,完毕求解。
提示:以下的两种解法供參考
解法1:相似例3.9的思路,各分段的标准都为2的倍数,所以,构造表达式 t= x/2,依据t的取值决定switch分支;
解法2:构造表达式 t=(x<2) + (x<6) + (x<10)。因为关系表达式(x<a)的值为0或1(真为1。假为0)。所以t能表示x到底满足了几个条件。比如,当输入的x是1时,(x<2)、(x<6)、(x<10)均为真,逻辑值相加,真当1,假为0,故有t=(x<2)+(x<6)+(x<10)=3,相应的是x<2的情形。再如,而t值为0时。(x<2)、(x<6)、(x<10)三个关系表达式必然全为假。相应x≥10。其它相似。依据t的取值,能够决定switch分支。


【项目4: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编写选择结构程序,输入个人月收入总额,计算出他本月应缴税款和税后收入(计算办法见附: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有关背景知识)。
(1)自选if语句的嵌套或/和switch语句完毕程序设计。
(2)以下给出程序的基本框架,因本题目规则复杂,为方便同学们写出带凝视的博文,在云学堂共享的“第8周实践源码及博文模板.txt”中给出了博文模板。请下载使用。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
	double dSalary,dTax=0,dNetIncome=0; 
	cout<<"请输入您本月的收入总额(元):";
	cin>>dSalary;
	// 以下求解应缴个人所和税dTax和税后收入dNetIncome


	cout<<"您本月应缴个人所和税 "<<dTax<<" 元,税后收入是 "<<dNetIncome<<" 元。

\n"; cout<<"依法纳税,共享繁荣。

谢谢使用!\n"; return 0; }

附: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有关背景知识
计算方法: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3500)*税率-速算扣除数
从2011年9月1日起,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基数为3500元,超出部分按以下7级计算。


序号 收入范围 税率 速算扣除数
1 超过0至1500 3% 0
2 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 10% 105
3 超过4500元至9000元的部分 20% 555
4 超过9,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 25% 1005
5 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 30% 2755
6 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 35% 5505
7 超过80,000以上 45% 13505
比如:王某月收入总额3600元,个人所得税=(3600-3500)*3%=3元;
再例:李某月收入13500元,个人所得税=(13500-3500)*25%-1005=2500-1005=1495元。
很多其它了解速算扣除数,请找百度百科。


【项目5:定期存款利息计算器】
输入存款金额并选择存款种类。计算出利息(不计利息税)和本息合计。要求使用switch语句,依据选择的存款种类,确定利率和存期后计算。
提示:利息=金额×年利率×存期(单位:年,3个月为0.25年。6个月为0.5年)。
比如:1000元存6个月,利息=1000×0.033×0.5=16.5元
利率使用2011年7月7日发布的年利率:3个月  3.10%。6个月 3.30%,一年 3.50%,二年 4.40%。三年 5.00%,五年 5.50%。


程序执行图參考以下的界面:


【项目6:本月有几天?】

编程序。输入年份和月份。输出本月有多少天。

合理选择分支语句完毕设计任务。


例子输入1:2004 2
输出结果1:本月29天
例子输入2:2010 4
输出结果2:本月30天




 

=================== 迂者 贺利坚 CSDN博客专栏=================
|== IT学子成长指导专栏 专栏文章的分类文件夹(不定期更新) ==|
|== C++ 课堂在线专栏  贺利坚课程教学链接(分课程年级) ==|
|== 我写的书——《逆袭大学——传给IT学子的正能量》    ==|
===== 为IT菜鸟起飞铺跑道,和学生一起享受快乐和激情的大学 =====





posted @ 2017-06-06 16:55  yxysuanfa  阅读(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