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_6中配置OpenGL开发环境


第一步:下载OpenGL库

Windows环境下的GLUT下载地址:(大小约为150k)  

http://www.opengl.org/resources/libraries/glut/glutdlls37beta.zip

其实,也不是必须从这里下载,在你下载一些例子的时候,一般都会打包呆上OpenGL库的。

这里顺便介绍一下OpenGL吧:

OpenGL作为当前主流的图形API之一,它在一些场合具有比DirectX更优越的特性。

● 与C语言紧密结合。

OpenGL命令最初就是用C语言函数来进行描述的,对于学习过C语言的人来讲,OpenGL是容易理解和学习的。如果你曾经接触过TC的graphics.h,你会发现,使用OpenGL作图甚至比TC更加简单。  

● 强大的可移植性。

微软的Direct3D虽然也是十分优秀的图形API,但它只用于Windows系统(现在还要加上一个XBOX游戏机)。而OpenGL不仅用于Windows,还可以用于Unix/Linux等其它系统,它甚至在大型计算机、各种专业计算机(如:医疗用显示设备)上都有应用。并且,OpenGL的基本命令都做到了硬件无关,甚至是平台无关。  

● 高性能的图形渲染。   
OpenGL是一个工业标准,它的技术紧跟时代,现今各个显卡厂家无一不对OpenGL提供强力支持,激烈的竞争中使得OpenGL性能一直领先。   
总之,OpenGL是一个很NB的图形软件接口。至于究竟有多NB,去看看DOOM3和QUAKE4等专业游戏就知道了。  

OpenGL官方网站(英文): http://www.opengl.org

第二步:OpenGL库配置文件

加压缩下载的OpenGL库文件,上面那个下载下来可能没有我下面列举的文件多,可以到网上下载的,或者Email我,我给你发一份。

OpenGL库配置用到的文件分为下面三类:

■ 动态链接库文件(.dll)

glaux.dll、glu32.dll、glut32.dll、OPENGL32.DLL。

■ 头文件(.h)

GL.H、GLAUX.H、glos.h、GLU.H、glut.h。

■ 库文件(.lib)

GLAUX.LIB、Glu32.lib、glut32.lib、Opengl32.lib。

第三步:Windows下配置OpenGL

假设我的VC 6安装到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目录下。

将上一步提到的动态链接库文件,全部拷贝到C:\WINDOWS\system目录下面;

将上一步提到的头文件,全部拷贝到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Include\GL目录下面,如果没有GL目录的话,自己创建一个;

将上一步提到的库文件,全部拷贝到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Lib目录下面。

第四步:配置VC 6中工程

启动VC 6,新建一个Win32 Console Application

1、按照如下顺序选择:

Project → Settings → Link选项卡

然后,在Object/library modules下面的文本框的最前面添加如下库文件内容:

Opengl32.lib glut32.lib GLAUX.LIB Glu32.lib

最后,在Project Options中修改subsystem:console修改为subsystem:windows。

2、再按照如下顺序选择:

Project → Settings → C/C++选项卡

将Preprocessor definitions 中的_CONSOLE修改为_WINDOWS。

现在,你可以进行测试了,测试你的OpenGL应用。

关于异常问题总结

如果,你在测试的时候,出现下面的异常:

libcmtd.lib(crt0.obj) : error LNK2001: unresolved external symbol _main

这是 Windows子系统设置错误,你可以通过如下方式解决:

按照如下顺序选择:Project → Settings → C/C++选项卡,然后将Preprocessor definitions 中的_CONSOLE修改为_WINDOWS

 

windows下安装opengl的glut库

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19:42

原文

windows下安装opengl的glut库

GLUT不是OpenGL所必须的,但它会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一定的方便,推荐安装。
Windows环境下的GLUT下载地址:(大小约为150k)
http://www.opengl.org/resources/libraries/glut/glutdlls37beta.zip
无法从以上地址下载的话请使用下面的连接:
http://upload.programfan.com/upfile/200607311626279.zip
Windows环境下安装GLUT的步骤:
1、将下载的压缩包解开,将得到5个文件
2、在“我的电脑”中搜索“gl.h”,并找到其所在文件夹(如果是VisualStudio2005,则应该是其安装目录下面的“VC\PlatformSDK\include\gl文件夹”)。把解压得到的glut.h放到这个文件夹。
3、把解压得到的glut.lib和glut32.lib放到静态函数库所在文件夹(如果是VisualStudio2005,则应该是其安装目录下面的“VC\lib”文件夹)。
4、把解压得到的glut.dll和glut32.dll放到操作系统目录下面的system32文件夹内。(典型的位置为:C:\Windows\System32)

OpenGL study

 

你可以在OpenGL的官方网站http://www.OpenGL.org的Documentation中下载到官方教程和例子程序:
The OpenGL Programming Guide,这就是著名的red book(“红皮书”)

如果你英语不好,那么推荐你阅读:
《OpenGL超级宝典》是一本相当不错的中文教程。可以在http://www.vrforum.cn/forumdisplay.php?fid=29找到它的例子代码
《OpenGL编程权威指南》他是red book的中文译本,它的例子也就是red book的例子。

*Nate Robin的例子对你理解OpenGL很有帮助。http://www.gamedev.net/reference/articles/article839.asp

*The OpenGL Reference Manual(blue book)并不是一本入门教材,而是一本函数参考手册,可以从http://www.OpenGL.org的Documentation中下载下来,在实际学习中查询用

*NeHe的例子也是大家所喜爱的初学者例子。http://nehe.gamedev.net,在http://www.chinagamedev.net还有一部分的中文译文

***nehe的简单窗口例子(第二课)几乎含盖世界上的所有语言,如果想用自己喜欢的独特语言,可以参考http://nehe.gamedev.net/data/lessons/lesson.asp?lesson=02最下方的联接,并结合C++的例子学习(大多数教材都是基于C++的,不过幸好我们真正关注的是OpenGL本身)

OpenGL的例子大都需要用到OpenGL应用工具包:GLUT库,下面讲讲怎样安装它

Visual C++ 6.0 HOWTO:
1。下载GLUT库:http://www.opengl.org/resources/libraries/glut/glutdlls37beta.zip
2。将压缩包内的glut.h放到...\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Include\GL目录下
     将glut32.lib放到...\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Lib目录下
     将glut32.dll放到X:\windows\systom32目录下(win98用户放到X:\windows\systom目录下)
3。建立一个控制台工程Win32 Console Application,加入hello.c并运行:
#i nclude <GL/glut.h>

void display(void)
{
     glClear (GL_COLOR_BUFFER_BIT);/* clear all pixels    */
     glColor3f (1.0, 1.0, 1.0);
     glBegin(GL_POLYGON);/* draw white polygon with corners at(0.25, 0.25, 0.0) and (0.75, 0.75, 0.0)*/
        glVertex3f (0.25, 0.25, 0.0);
        glVertex3f (0.75, 0.25, 0.0);
        glVertex3f (0.75, 0.75, 0.0);
        glVertex3f (0.25, 0.75, 0.0);
     glEnd();
     glFlush ();/* start processing buffered OpenGL routines    */
}

void init (void)
{
     glClearColor (0.0, 0.0, 0.0, 0.0);/* select clearing color    */
     glMatrixMode(GL_PROJECTION);
     glLoadIdentity();
     glOrtho(0.0, 1.0, 0.0, 1.0, -1.0, 1.0);/* initialize viewing values    */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glutInit(&argc, argv);
     glutInitDisplayMode (GLUT_SINGLE | GLUT_RGB);/*Declare initial display mode(single buffer and RGBA).*/
     glutInitWindowSize (250, 250); /*Declare initial window size.*/
     glutInitWindowPosition (100, 100);/*Declare initial window position.*/
     glutCreateWindow ("hello");/*Open window with "hello"in its title bar.*/  
     init ();/*Call initialization routines.*/
     glutDisplayFunc(display); /*Register callback function to display graphics.*/
     glutMainLoop();/*Enter main loop and process events.*/
     return 0;     /* ANSI C requires main to return int. */
}

 

OpenGL是目前用于开发可移植的、可交互的2D和3D图形应用程序的首选环境,也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计算机图形标准。OpenGL是SGI公司开发的一套的计算机图形处理系统,是图形硬件的软件接口,GL代表图形库(Graphics Library)。OpenGL具有可移植性,任何一个OpenGL应用程序无须考虑其运行环境所在平台与操作系统,在任何一个遵循OpenGL标准的环境下都会产生相同的可视效果。

OpenGL不是一种编程语言,而是一种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当我们说某个程序是基于OpenGL的或者说它是个OpenGL程序是,意思是说它是用某种编程语言如C或C++编写的,其中调用了一个或多个OpenGL库函数。作为一种API,OpenGL遵循C语言的调用约定。

OpenGL主要包括三个函数库,它们是核心库、实用函数库和编程辅助库。核心库中包含了OpenGL最基本的命令函数。核心库提供了一百多个函数,这些函数都以”gl”为前缀,用来建立各种各样的几何模型、进行坐标变换、产生光照效果、进行纹理映射、产生雾化效果等所有的二维和三维图形操作。实用函数库是比核心库更高一层的函数库,它提供四十多个函数,这些函数都以”glu”为前缀。由于OpenGL是一个图形标准,是独立于任何窗口系统或操作系统的,在OpenGL中没有提供窗口管理和消息事件响应的函数,也没有鼠标和键盘读取事件的功能,所以在编程辅助库提供了一些基本的窗口管理函数、事件处理函数和简单的事件函数。这类函数以”aux”作为前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AUX编程辅助库已经很大程度上被GLUT库取代了。以下介绍以GLUT库为例。

     GLUT代表OpenGL应用工具包(OpenGL Utility Toolkit),是一个与窗口系统无关的工具包。它作为AUX库的功能更强的替代品,用于隐藏不同窗口系统API的复杂性。GLUT的子程序的前缀使用”glut”。

一、下面以windows及visualC++为例介绍使用预编译库进行安装的过程:

(1)将gult32.dll复制到windows系统system32下

(2)将gult32.lib复制到vc的lib目录下

(3)将gult.h复制到vc的include\GL下

二、一个简单的OpenGL程序

#i nclude <windows.h>

#i nclude <gl/glut.h>

//绘图子程序

void display( void ) {

       glClearColor( 1.0f,1.0f,1.0f,1.0f );              // 设置清除窗口时将窗口设为白色

       glClear( GL_COLOR_BUFFER_BIT );// 执行窗口清理

       glFlush();       // 刷新OpenGL中的命令队列和缓冲区,使所有尚未被执行的命令执行

}

void main( int argc,char** argv ) {

       glutInit( &argc, argv );         // 初始化GLUT库

       glutInitDisplayMode( GLUT_SINGLE| GLUT_RGB ); // 显示模式

       glutCreateWindow( "Hello OpenGL!" ); // 创建一个窗口,参数为窗口的标题

       glutDisplayFunc( display );           // 绘制当前窗口

       glutMainLoop();//通常用于程序的结尾,表示开始运行程序.显示出所有创建的窗口

}

 

 

posted @ 2010-10-14 21:33  白了少年头  阅读(20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