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对于缓存的认识

  若我们的程序中频繁地使用到某些数据和对象,而这些数据和对象的获取和初始化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或服务器性能,这时我们就要考虑对它们进行缓存,以使程序的执行更高效。例如从磁盘读取xml配置文件,若程序中需要频繁地使用配置文件中的配置信息,每次使用时都直接从磁盘读取,频繁的IO操作必然带来程序性能的下降,这时我们需要使用缓存;又如从Web Service获取天气预报数据用于网页显示,若每次显示时都直接调用Web Service获取,频繁的远程调用也会带来可观的性能下降,这时我们仍然需要使用缓存来解决问题。

  一般情况下,若数据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或变化较小,为了隔离获取数据给程序带来的性能问题,我们可以考虑使用静态缓存。静态缓存在程序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不会改变缓存的数据,即缓存的数据是稳定的,缓存不对数据进行刷新和同步。Asp.net中,我们可以用System.Web.HttpContext.Current.Cache,Application对象,类静态成员来实现静态缓存。之前例举的使用xml配置文件的例子就可以使用静态缓存来实现。

  有时候,我们使用的数据在发布端是经常变化的,而使用了缓存的展现端被要求及时地反应这种变化。例如前面例举的天气预报的例子,天气预报信息在Web Service端会每天甚至每几小时被更新,而使用了缓存的网页端需要及时地显示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这就要求缓存能适时地同步这种变化,我们可以考虑使用动态缓存。动态缓存顾名思义,其中缓存的数据在程序的生命周期内是动态变化的,即缓存会按照某种策略对数据进行更新。在具体实现上,我们可以在静态缓存的基础上,添加一个后台线程对数据进行更新,从而实现简单的动态缓存;也可以使用第三方提供的具有动态刷新能力的缓存模块,如微软企业库的缓存控制块等等。

 

posted on 2008-03-08 16:45  EricYou  阅读(5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