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与人相处的艺术

  你听说过坐在马路边的老人,分别被两位陌生人拜访的故事吗?
这位老人坐在一个小镇郊外的马路旁边。有一位陌生人开车来到这个小镇,看到了老人,他停车打开车门,询问老人:“这位老先生,请问这是什么城镇?住在这里的是哪种类型的居民?我正打算搬来居住呢!”
这位老人抬头看了一下陌生人,并且回答说:“你刚离开的那个小镇上的人们,是哪一种类型的人呢?”陌生人说:“我刚离开的那个小镇上住的都是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我们住在那里没有什么快乐可言,所以我们打算要搬来这里居住。”
老人回答说:“先生,恐怕你要失望了,因为我们镇的人,也跟他们完全相像”。不久之后,又有另一位陌生人向这位老人询问同样的问题。
“这是哪一种类型的城镇呢?住在这里的是哪一种人呢?我们正寻找一个城镇定居下来呢!”
老人又问他同样的问题:“你刚离开的那个小镇上的人们到底是哪一种类型的人?”
这位陌生人回答:“喔!住在那里的都是非常好的人。我的太太和小孩子住在那里度过了一段很好的时光,但我正在寻找一个比我以前居住的地方更有发展机会的小镇。我很不愿离开那个小镇,但是我们不得不寻找更好的发展前途。”
老人说:“你很幸运,年轻人。居住在这里的人都是跟你们那里完全相同的人,你将会喜欢他们,他们也会喜欢你的。”
如果我们在寻找坏人,那么我们就真的会遇到坏人。如果我们在寻找好人,我们就一定会见到好人。不善于与人相处的人,到了哪里,都会认为别人难于相处;善于与人相处的人,见到任何人,都会与之相处融洽。

同一件事,不同心态会有不同结果。

posted on 2009-03-18 13:06  Ооo酷鱼  阅读(3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