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不公平”也是合理的

“要求平等”的行为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见,无论是在自己或别人身上都不断出现。
总是希望别人对待你的方式,应该同你对待别人的方式相同。
别人对你有些好处,你就想立刻报答他。如果你请我吃饭.我就欠了你的人情。这种情形一般被认为是懂得待人处世,其实,这表明你希望公平的对待。
总是等别人吻你,你才去吻别人;总是等别人说“我爱你”,你才回答他:“我也是爱你的”:你从来不主动向对方吐露你的爱情,因为你认为,如果你先表露了爱意,那将是不公平的;对自己熟悉的人或与自己干同样工作的人产生抱怨心理.认为他们赚的钱比自己多,这太不公平了;各方面条件与你相差不多的人得到提升或重用,你却守着原来的位子没有动.于是你认为这太不公正了,他们在很多方面还不如你呢;你的邻居买了一辆新汽车,而你仍旧用那辆10年前出厂的车子,你认为这世界太不公平
在高速公路上。别人的车子开在你的前面挡住了你的去路,你觉得这不公平,于是故意超车挡住他的去路。晚上开车,对方没有开近灯,你也就开远灯。这类情形是因为你要求“公平”,但是你却忘记了,这是十分危险的。这是一种非常幼稚的“你打我,我也打你”的心理在作怪,这种心理的膨胀必然导致一场灾难。
还有一种因“不公平、不平等”而产生的心理疾病,人们称之为嫉妒。
嫉妒是一种难以公开的阴暗心理,是人们普遍存在着的人性弱点。在日常工作和社会交往中,嫉妒心理常发生在一些与自己旗鼓相当、能够形成竞争的人身上。比如:对方的一篇论文获奖,人们都过去称赞和表示祝贺,自己却呆呆坐在那里一言不发。由于心存芥蒂,事后也许或就这篇论文,或就对方其他事情的“破绽”大大攻击一番。对方再如法炮制,以牙还牙。如此恶性循环,必然影响双方的事业发展和身心健康。
嫉妒是一种有害心理,有时嫉妒心理还会带来自身的毁灭。
有一个人养了一只山羊和一只驴子。山羊发现驴子的食物比它丰富,便心生嫉妒。为了一解心中的不平,山羊便对驴子说:“人类待你多么刻薄啊!一会儿要你在磨坊磨麦,一会儿又叫你运载重物。”山羊又进一步对驴子说:“你不妨假装突然生病,故意跌到沟里,那么你就有机会可以休息了。”
驴子听了山羊的话,故意跌到沟里,却受了重伤。
主人请来兽医为它医治。兽医说:“必须用山羊的肺敷在驴子的伤处。”
为了医好驴子,主人便立刻杀了山羊。
把你日常生活中认为不公平的事情列下来,思考一下,如果你为某事不公平而难过的话,这种不公平能否转变为公平呢?你能否果断地向要求公平的心理挑战呢?
一个心胸开阔的人,能够正确地看待自身与他人的区别,他既不会自轻自贱,崇拜英雄或偶像,把任何人都看得比自己优越;也不会盲目自信,无谓地贬低他人。他不会因别人的权力、财富、地位而愤愤不平,他愿意以自己的实力战胜对手,而不愿因对手的缺陷使自己轻易地获胜。他没有时间幸灾乐祸,没有时间评论别人,他只是忙于自己所追求的事业。他不会计较在每件事情上是不是都公平,他只愿意自己内心的快活与充实。这才是心理健康的人。

小时已经感觉很多的事情并不公平,大时反而会感觉其实也很公平,只要自己心态放平,很多的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不如意。

posted on 2009-03-09 09:07  Ооo酷鱼  阅读(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