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非要坚持下去吗

人们常说,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坚持、坚守,不能一遇到困难就退却。应知道人接受挑战是有极限的,有些东西,由于你的能力不够、条件不成熟以及机缘未至,你是得不到的,何必强求自己7强求只会带来更大的失落和痛苦。当一堵南墙当前,不如绕道而行。盲目的自信是危险的,超越极限的坚守会带来痛苦与绝望,所以要学会选择,学会放弃。
我们常看见那迷路的蜻蜒在房间里拼命地飞向玻璃窗,打算到那海阔天空的地方去。它看准了透过玻璃窗照进来的那一片光明,百折不挠地飞过去,但每次都碰到玻璃上,必须在上面挣扎好久,才恢复神智,然后它在房间里绕上一圈,再鼓起勇气,仍然朝玻璃窗上飞去,当然,它还是“碰壁而回”。
其实.旁边的门是开着的,只因那边看起来没有这边亮,它就不想去试试那个门。
追求光明是多数生物的天性。它们不管怎样遭受失败或挫折,总还是坚定地朝向光明的地方去奋斗,但是,当我们看见碰壁而回的蜻蜓的时候,却不禁想要告诉它:有时为了达到目的,是不能不换一个看来较为遥远、较为无望的方向的,否则,你就只好永远在尝试与失败之间兜圈子,直到你完全铩羽而回。
有一个落魄潦倒的穷画家,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理想,除了画画之外。不愿从事其他的工作。
他画出来的作品,一张也卖不出去,搞得三餐老是没有着落,幸好街角餐厅的老板心地很好,总是让他赊欠每天吃饭的餐费.穷画家也就天天到这家餐厅来用餐。
一天,穷画家在餐厅吃饭,突然间灵感泉涌,他不顾三七二十一。拿起桌上洁白的餐巾,用随身携带的画笔,蘸着餐桌上的各式调味料,当场作起画来。
餐厅的老板也不制止他,反倒趁着店内客人不多的时候,站在画家身后,专心地看着他画画。
过了好一会儿,画家终于完成他的作品,他拿着餐巾左顾右盼.摇头晃脑地欣赏着自己的杰作,深觉这是有生以来画得最好的一幅作品。
餐厅的老板这时开口道:“嗨!你可不可以把这幅作品给我?我打算把你所积欠的饭钱一笔勾销,就当作是买你这幅画的费用,你看这样好不好啊?”
穷画家感动莫名,惊异道:“什么?连你也看得出来我这幅画的价值?啊!看来,我真的是离成功不远了。”
餐厅老板连忙说:“不!请你不要误会,事情是这样子的,我有一个儿子,他也像你一样,成天只想要当一个画家。我之所以要买这幅画.是想把它挂起来,好时时刻刻提醒我的孩子,千万不要落到像你这样的下场。”
坚持到底是众所皆知的成功法则,但坚持错误的方向而且始终不愿修正,却是导致失败最重要的原因。
法国作家勒农说:“你不要焦急!我们所走的路是一条盘旋曲折的山路。要拐许多弯,兜许多圈子,我们时常觉得好似背向着目标,其实,我们总是越来越接近目标。”
懂得兜圈子、绕道而行的人,往往是第一个登上山峰的人。
佛家云:“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在很多时候,放弃是一种解脱,放弃是一种量力而行,明知得不到的东西,何必苦苦相求,明知做不到的事,何必硬撑着去做呢?拿着鸡蛋去碰石头,不是自取灭亡吗!

道路是崎岖的,人生都在选择中度过,坚持也许也是一种选择。

posted on 2009-03-04 09:59  Ооo酷鱼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