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懂得放弃

  大家都听说过黑瞎子掰玉米的故事,它只顾贪多,最后走出玉米地的时候,腋下没有剩下一个玉米。
柏拉图有一天问老师苏格拉底,自己什么时候能取得人生最大的成功,苏格拉底叫他到麦田里从一头走到另一头,中间不允许回头,在途中要摘一个最大最好的麦穗拿回来,条件是只可以摘一次。
柏拉图觉得很容易,就充满信心地出去了,谁知回来时却垂头丧气,两手空空。苏格拉底问他原因,他说:“很多麦穗看上去都很大,可是因为只可以摘一个,所以总觉得前边可能还有更大的,可是到头来才发现手上一个麦穗也没有……”苏格拉底告诉柏拉图:“所谓的成功就是如此,不要把希望总是寄托在明天,要着眼于现在。”
快乐与幸福又何尝不是如此,与其总是将幸福寄托于明天,不如专心地过好今天,活出生命的真谛,当晚上安然入眠时,那就是给今天最好的掌声和礼赞。不能拥有现在的话,就会连未来也都失去了。人的生命有时真的是很脆弱,经不起一点点的意外,上一秒钟我们或许还在享受荣华富贵,下一秒就可能发生意外,一切皆空了,所以应该珍惜现在,珍惜眼前所拥有的,过好每一天。

取得最好的东西不一定是公认的,而实际上在选择过程中已经是心中认为最好的东西。

posted on 2009-03-03 09:05  Ооo酷鱼  阅读(3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