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评说

2002年3月,一位旅游者在意大利的卡塔尼山发现一块墓碑,碑文记述了一位名叫托比的人是怎样被老虎吃掉的事件。由于卡塔尼山就在柏拉图游历和讲学的城邦--叙位古效外,一些考古学家认为,这块墓碑可能是柏拉图和他的学生们为托比立的。
碑文大意是这样的:托比从雅典去叙拉古游学,经过卡塔呢山时,发现了一只老虎。进城后,他说,卡塔尼山上有一只老虎。城里没有人相信他,因为在卡塔尼山从来就没人见过老虎。托比坚持说见到了老虎,并且是一只非常雄壮的虎。可是无论他怎么说,就是没人相信他。最后,托比只好说,那我带你们去看,如果见到了真正的虎,你们总该相信了吧?
于是,柏拉图的几个学生跟他上了山,但是转遍山上的每一个角落,却连老虎的一根毫毛都没有发现。托比对天发誓,说他确实在这棵树下见到了一只老虎。跟去的人就说,你的眼睛肯定被魔鬼蒙住了,你还是不要说见到老虎了,不然城邦里的人会说,叙拉古来了一个撒谎的人。
托比很生气地回答:我怎么会是一个撒谎的人呢?我真的见到了一只老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托比为了证明自己的诚实,逢人便说他没有撒谎,他确实见到了老虎。可是说到最后,人们不仅见了他就躲,而且背后都叫他疯子。托比来叙拉古游学,本来是想成为一位有学问的人,现在却被认为是一个疯子和撒谎者。这实在让他不能忍受。为了证明自己确实见到了老虎,在到达叙拉古的第10天,托比买了一支猎枪来到卡塔尼山。他要找到那只老虎,并把那只老虎打死,带回叙拉古,让全城的人看看,他并没有说谎。
可是这一去,他就再也没有回来。三天后,人们在山中发现一堆破碎的衣服和托比的一只脚。经城邦法官验证,他是被一只重量至少在五百磅左右的老虎吃掉的。托比在这座山上确实见到过一只老虎,他真的没有撒谎。
这段碑文是不是柏拉图写的,考古学界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实际上,这段碑文是不是柏拉图写的,考古学界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实际上,这段碑文是不是柏拉图写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块碑文给予世人一种启示:世界上有许多不幸,都是在急于向别人证明自己正确的过程中发生的。那种急于去证明的人,其实是在寻找一只能把自己吃掉的老虎。
朋友,你是否曾为证明自己的正确或清白,去寻找过那只老虎?在事实和真理面前,真正的智者,都是走自己的路,任别人去评说的。

很久前一句很红的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有很多的事不必要太在乎。

posted on 2009-02-21 18:19  Ооo酷鱼  阅读(2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