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谁是谁非不重要

生活中,我们常碰到一些爱讲死理的人,往往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他们非要争出个子丑寅卯来不可。遇到这种人,千万不能和他们硬抬杠,最好的办法是不在一些是非问题上和他们争论,敬而远之。
有时候,一件事情本身的是是非非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所要达到的目的。顾客和售货员为谁应负责任争得脸红脖子粗,走了冤枉路的乘客和司机为谁没说清楚而大动干戈,最后,事情越闹越大,该退的货没退成,该节约的时间没节约,双方还都憋了一肚子的气。何苦呢?有人说,我就要争这个理儿。是,争下一个“理”,的确有一种胜利的感觉,但你想没想到过这个理儿的代价呢?
世上万事万物都具有两个方面,本来没有绝对的是非问题,许多表面看似相同的,可能是相殊甚远;而表面相殊的,倒可能有质的相同。
有两个小和尚为了一件小事吵得不可开交,谁也不肯让谁。第一个小和尚怒气冲冲地去找师父评理,师父在静心听完他的话之后,郑重其事地对他说:“你是对的!”于是第一个小和尚得意洋洋地跑回去宣扬。第二个小和尚不服气,也跑来找师父评理,师父在听完他的叙述之后,也郑重其事地对他说:“你是对的!”待第二个小和尚满心欢喜地离开后,一直跟在师父身旁的第三个小和尚终于忍不住了,他不解地向师父问道:“师父,您平时不是教我们要诚实,不可说违背良心的谎话吗?可是您刚才却对两位师兄都说他们是对的,这岂不是违背了您平日的教导吗?”师父听完之后,不但一点也不生气,反而微笑地对他说:“你是对的!”第三位小和尚此时才恍然大悟,立刻拜谢师父的教诲。
其实以每一个人的立场来看,他们都是对的。只不过因为每一个人都坚持自己的想法或意见,无法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去考虑别人的想法,所以没有办法站在别人的立场去为他人着想,冲突与争执也因此就在所难免了。如果能够有一颗善解人意的心,凡事都以“你是对的”来先为别人考虑,那么很多不必要的冲突与争执就可以避免了。

是非得失看得太重时,这也许就太重要了,在意识中一个人的努力、付出看得很重,或是付出太多时,这也许就好重要了。

posted on 2009-02-20 20:14  Ооo酷鱼  阅读(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