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咽下这口气又如何

  处世的智慧就在于你能不能适时地咽下一口气,不去做无谓的坚持。
常常听别人说,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其实有许多时候,处世的智慧就在于你能不能适时地咽下一口气,不去做无谓的坚持。
明代才子冯梦龙在《广笑府尚气》篇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从前,有父子二人,性格都非常刚直,生活中从来不对人低头,也不让人,且不后退半步。一日,家中来了客人,父亲命儿子去集贸市场买肉。儿子拿着钱在屠夫处买了几斤上好的肉,用绳子串着转身问家,来到城门时,迎面碰上一个人,双方都寸步不退后,也坚决不避开,于是,面对面地挺立在那儿,相持了很久很久。
日已正中,家中还在等肉下锅待客饮酒,做父亲的不由得十分焦急起来,便出门去寻找买肉未归的儿子。刚到城门处,看见儿子还僵立在那儿,半点也没有让人的意思。父亲心下大喜:这真是我的好儿子,性格刚直如此,他大声说道:“好儿子,你先将肉送回去,陪客人吃饭,让我站在这儿与他比一比,看谁撑得过谁!”
话音刚落,父亲与儿子交换了一个位置,儿子回家去烹肉煮酒待客;父亲则站在那个人的对面,如怒目金刚般挺立不动。惹得众多的围观者大笑不止。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事件,有很多。
有一个人,面对两个持刀歹徒,依然无所畏惧,拼命去夺被歹徒抢过去的包,他越是拼命去夺,歹徒越是以为包里有巨额钱财,所以他才会如此舍命不舍财,于是歹徒更加疯狂了,不停地挥刀朝他砍去,最后他身中二十多刀,倒在了血泊中。可是等歹徒打开包一看,里面只有不到二十块钱,就连作恶多端的歹徒也愣住了。
无疑,这个人是个勇士,为了反抗邪恶,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但是用鲜活的生命去捍卫十多元钱,这种方式是不是值得商榷?生命是无价的,明知反抗是拿鸡蛋去碰石头,那么留下生命,去创造更多的财富,是不是也是一种智慧的选择?

吞下这口气,做一个出色的、有抱负的人。

posted on 2009-02-19 09:05  Ооo酷鱼  阅读(4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