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环境变量大全

一、定义

  环境变量一般是指在操作系统中用来指定操作系统运行环境的一些参数,比如临时文件夹位置和系统文件夹位置等。这点有点类似于DOS时期的默认路径,当你运行某些程序时除了在当前文件夹中寻找外,还会到设置的默认路径中去查找。简单地说这里的“Path”就是一个变量,里面存储了一些常用命令所存放的目录路径。

 

二、作用

  主要用在解决双系统的软件共用问题:通过系统变量而不是具体的对象来访问。

 

三、查看环境变量

  1、cmd指令打开命令提示符窗口;

  2、执行set指令,列出当前环境变量列表。

 

四、设置环境变量

  1、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

  2、通过注册表修改:用户变量在HKEY_CURRENT_USER\Environment;系统变量\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1\Control\Session Manager\Environment。

  3、命令行set指令:例如set PATH=%PATH%;d:\xxx。

 

五、常见环境变量大全

  
%ALLUSERSPROFILE%=C:\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 列出所有用户profile文件位置
%APPDATA%=C:\Documents and Settings\xx\Application Data 列出应用程序数据的默认存放位置
%CD%=C:\Documents and Settings\xx 列出当前目录。
%CLIENTNAME%=Console 列出联接到终端服务会话时客户端的NETBIOS名。
%CMDCMDLINE% 列出启动当前cmd.exe 所使用的命令行。
%CMDEXTVERSION% 命令出当前命令处理程序扩展版本号。
%CommonProgramFiles%=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 列出了常用文件的文件夹路径。
%COMPUTERNAME%=xx 列出了计算机名。
%ComSpec%=C:\WINDOWS\system32\cmd.exe  列出了可执行命令外壳 (命令处理程序)的路径。
%DATE% 列出当前日期。
%ERRORLEVEL% 列出了最近使用的命令的错误代码。
%HOMEDRIVE%=C: 列出用户主目录所在的驱动器盘符。
%HOMEPATH%=\Documents and Settings\xx 列出用户主目录的完整路径。
%HOMEDRIVE%%HOMEPATH%\桌面 桌面
%HOMEDRIVE%%HOMEPATH%\「开始」菜单 开始菜单
%INCLUDE%=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 2003\SDK\v1.1\include\ vc用户变量
%LIB%=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 2003\SDK\v1.1\Lib\ vc用户变量
%LOGONSERVER%=\\xx 列出有效的当前登录会话的域名控制器名。
%luapath%=F:\hero\bin lua用户变量
%LUA_DEV%=d:\Program Files\Lua\5.1 lua用户变量
%LUA_PATH%=;;d:\Program Files\Lua\5.1\lua\?.luac lua用户变量
%NUMBER_OF_PROCESSORS%=2 列出了计算机安装的处理器数。
%OS%=Windows_NT  列出操作系统的名字。(WindowsXP 和Windows2000 列为Windows_NT.)
%Path%=C:\WINDOWS\system32;C:\WINDOWS;d:\Program Files\Lua\5.1;d:\Program Files\Lua\5.1\clibs  列出了可执行文件的搜索路径。
%PATHEXT%=.COM;.EXE;.BAT;.CMD;.VBS;.VBE;.JS;.JSE;.WSF;.WSH;.PSC1;.wlua;.lexe  列出操作系统认为可被执行的文件扩展名。
%PROCESSOR_ARCHITECTURE%=x86  列出了处理器的芯片架构。
%PROCESSOR_IDENTIFIER%=x86 Family 6 Model 15 Stepping 13, GenuineIntel  列出了处理器的描述。
%PROCESSOR_LEVEL%=6  列出了计算机的处理器的型号。
%PROCESSOR_REVISION%=0f0d 列出了处理器的修订号。
%ProgramFiles%=C:\Program Files  列出了ProgramFiles 文件夹的路径。应用程序的默认安装目录
%PROMPT%=$P$G  列出了当前命令解释器的命令提示设置。
%RANDOM% 列出界于0 和32767 之间的随机十进制数。
%SESSIONNAME%=Console 列出连接到终端服务会话时的连接和会话名。
%ssuser%=xx  vss用户变量
%SystemDrive%=C: 列出了Windows 启动目录所在驱动器。
%SystemRoot%=C:\WINDOWS  列出了Windows 启动目录的位置。
%TEMP%=C:\DOCUME~1\xx\LOCALS~1\Temp  列出了当前登录的用户可用应用程序的默认临时目录。
%TMP%=C:\DOCUME~1\xx\LOCALS~1\Temp  列出了当前登录的用户可用应用程序的默认临时目录。
%TIME%  列出当前时间。
%USERDOMAIN%=xx   列出了包含用户帐号的域的名字。
%USERNAME%=xx  列出当前登录的用户的名字。
%USERPROFILE%=C:\Documents and Settings\xx  列出当前用户Profile 文件位置。
%VS71COMNTOOLS%=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 2003\Common7\Tools\ vc用户变量
%VS90COMNTOOLS%=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9.0\Common7\Tools\  vc用户变量
%windir%=C:\WINDOWS   列出操作系统目录的位置

posted @ 2012-07-31 15:10  抱月听风  阅读(180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