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软件工程师职业

 

 

一、IT软件程序员职业方向及分类

 

大学生在校期间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将来就业干啥好呢?

如果你是学计算机的,将来想进入软件和互联网行业,恭喜,这是个好行业,薪水很高, 也不需靠关系,一切靠实力说话,不需要有个好爸爸。

坏处是,这个行业需要极为繁重的脑力和体力劳动,加班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接下来的问题是:现在软件和互联网大概有哪些方向?看看下文的解释:

 

1、需求

1.1 客户项目工程师

 

如果做的是客户的项目,需求当然是从客户那里来的,当然客户绝对是软件开发的小白(其实也不能这么绝对啦,我也见过极少客户中很优秀的软件人才),他们很难清楚地描述自己真正的业务要求,这时候就需要有个人隆重出场了:业务分析师。对于大公司,业务分析师是专职的,对于小公司,项目经理或者开发骨干也就硬着头皮上了。业务分析师需要把需求理理清楚,交给后面的架构人员做设计。

 

业务分析师如果在某个行业干久了,就会变成业务专家,例如你把国内各大银行的核心系统项目都做了个遍,那你对银行业务的熟悉程度甚至可能超过银行的特定人员,这时候你就超级值钱了,不仅仅能分析业务,更能够帮助银行优化业务,你说牛不牛?

 

问:业务分析师需要懂技术吗?

 

答:最好是懂一点,你分析出来的东西是要码农们实现的,如果不考虑现有的技术,一味地迎合用户,肯定会被码农们骂死。

 

如果你是由程序员成长起来的业务专家,技术精湛,那就坐着数钱玩吧。

 

1.2 公司产品工程师

 

如果你做的是产品,例如微信、QQ、淘宝、魔兽世界、征途、大话西游,那需求其实是自己公司的人来定义的。

 

定义这个需求的现在有个时髦的职业:产品经理。像张小龙就是微信的超级产品经理,史玉柱就是征途的骨灰级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主要根据用户的心理和体验来设计产品,让大家用的爽,好的产品经理现在非常吃香,也属于紧缺人才。

 

问:产品经理需要懂技术吗?

 

答:需要,最好是从程序员成长起来的,知道一个产品设计实现的难度,要不然只顾自己爽,也会被码农骂死。

 

2、设计和开发工程师

 

2.1 架构师

 

听起来很高大上的一个职位,但是需要强悍的技术实力和深厚的技术积累。
架构师的成长需要历练,需要技术的广度和适当的深度。

 

设计优雅、灵活、可扩展的架构是架构师的主要工作。

 

不能追求最新、最热的技术,还要考虑现有团队的能力,技术的成熟度。

 

人员需求:★
难度指数:★★★★★

 

2.2 web后端码农

 

后端码农主要实现业务逻辑,提供接口给前端使用。

 

Java 当然是用的最多的,但是也有别的相对小众的像 Pythonruby on rails 等,还有就是PHP,简单粗暴,中小网站常用,无论哪一个,学习起来都不是很难。

 

这一块的人员需求是比较大的。

 

人员需求:★★★★★
难度指数:★★★

 

2.3 web前端码农

 

主要是 JavascriptCSSJQuery 等,最近几年大家重视浏览器端用户体验,浏览器端做得越来越炫,所以也很火。

 

人员需求:★★★★★
难度指数:★★★

 

2.4手机端码农

 

主要是 AndroidiOS,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很火爆,需求量很大,相对而言 iOS的门槛高一些,程序员也少一点,不过工资高一点。

 

人员需求:★★★★
难度指数:★★★★

 

2.5 系统编程码农

 

有些需求很简单,有些需求很复杂,需要支持海量的用户,海量的并发,像淘宝的双11, 像微信的春节抢红包。

 

需要做云计算,虚拟化,分布式处理,支持系统水平扩展。

 

对于海量的数据,还需要做大数据分析,从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例如 Hadoop

 

由于需要对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端系统做定制开发,甚至自己搞一套,小公司一般没有这样的技术能力,主要是BAT这样的公司在搞。

 

人员需求不是很大,对码农来讲,需要在一个领域钻研得非常深,技术稳定度比较好。

 

人员需求:★★
难度指数:★★★★★

 

2.6 安全

 

互联网时代,你的信息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偷走,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
所以单单实现了功能,满足了性能还不够,很多公司,尤其是BAT对安全非常重视。
这个方向也需要对技术钻研得很深才可以。

 

人员需求:★★
难度指数:★★★★★

 

3、测试

 

这个对技术要求不太高,但也需要测试相关的知识,能够设计测试用例,准备测试数据,执行测试。

 

现在敏捷开发流行,对测试也要求懂开发知识,至少能够开发一些自动化的脚本。

 

很多女生后来转到了测试岗位,我想主要是女生比较细心吧。

 

我在IBM见过一个非常优秀的测试人员:她不仅仅能出色完成上面说的工作,还可以参与设计开发的讨论,经常能从测试角度提出开发人员都没有想到的问题,极大地帮助提升了软件的质量。

 

4、数据库管理员

 

几乎所有项目都需要数据库的支持,对于大型、超大型项目,会有一个叫做DBA的职位。他对数据库知识极为精通,平时对数据库进行管理,开发时能帮助开发团队设计数据库,并且找出性能瓶颈,进行性能调优。

 

5、美工/文档

 

美工:就是对界面进行美化了,一般是由美工先出界面原型,大家讨论,修改,确定后美工会生成各种界面元素,像图标、按钮等。

 

现在对美工也有一定的技术要求,不仅仅是画界面,还要把html模板做出来,所以美工需要懂得 HTMLCSS,甚至部分 Javascript

 

程序员拿到 html 模板后,往上添加业务代码即可。

 

文档编写人员:小项目一般是有人兼职做,大的项目、产品会有人专职写文档, 我 2003 年的时候参与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项目,看到有个专职的文档编写人员写的 Word,实在是太专业了,那个精美啊,完全是可以直接出版的水准。

 

我把它 copy 下来,自己都想山寨一个,照葫芦画瓢都做不出来。

 

6、项目管理工程师

 

项目已经开始了,业务分析师、架构师、开发、测试等一群人如饿狼扑食,势必要把项目撕个粉碎。

 

可是这么多人怎么协作? 如何管理?进度能不能按要求完成?这就需要项目经理出马了。

 

项目经理,说白了就是带着大家做项目,主要和人打交道,需要协调各个方面的关系,保证项目的进展顺利。

 

问:项目经理需要懂技术吗?

 

答:当然需要,最好是开发出身,要不然你就听不懂那帮码农在说什么,只能在表面漂浮着,没法深入项目,别人也就不服你,肯定是带不好团队的。

 

7、运营工程师

 

如果你是在开发自己的产品,开发完成以后,马上就会遇到一个问题,怎么推广?

 

在互联网时代,世界是公平的,竞争异常激烈,一个好的软件,或者App,或者网站,缺乏运营,你的技术再好也不行。

 

运营其实就是想方设法让你的产品被人知道,被人用起来,这里边水很深,例如怎么写个软文?怎么在社交网络、微信、微博进行营销?怎么统计,分析,精准地定位?

 

这方面,2014年以前的小米绝对是典范。雷军的 7 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 黎万强的《参与感》 都是经典。

 

好的互联网运营人才奇缺,当然非常的吃香。
对编程不感兴趣的同学,不妨看看这个方向。

 

说了这么多职业方向,你会发现,绝大多数都要求懂一定的技术,所以我其实想说的是:
刚参加工作,不妨先从程序员开始,慢慢地再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二、IT程序员就业形势报告

 

1. 先吃一颗定心丸:互联网行业最被看好

 

 

在样本调查过程中小北发现,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崛起的大前提下,大家对信息技术互联网行业持看好态度,占比23%。经管金融类紧随其后。这个看好大多含有主观意识。于是我们用CIER指数来反应一个行业的就业情况

 

 

CIER指数大于1时就业市场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2016年互联网行业成为当之无愧的就业形势最好的职业!

2. 就业趋势分析

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新一线城市杭州这5个地区为例,分析近几年来javaphpweb前端以及.net工程师的就业趋势。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杭州)

就业形势起起伏伏,但是所有的职业都是呈上升趋势。这也就不难看出前面为什么互联网行业成为就业最被看好的职业了!

3. 就业需求总量分析

就业需求总量是反映该地区对特定职业职位的需求量大小。需求量越大的时候表示该职位在该地区越受欢迎,工作越好找,相对来说薪酬水平也会较高。

 

 

大天朝北京仍然以69465的总需求量在全国排名第一。魔都上海则以52059的需求总量紧随其后。深圳、杭州、广州则分别以327552145119156的需求总量位于第三,第四以及第五名。

值得一提的是,一线城市的web前端职位的需求总量已经超越了PHP软件开发工程师。其中上海最为明显,web前端工程师的需求总量超越了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这与越来越多的公司将更多地重视前端开发以及客户体验不无关系。

4. 程序员就业能否逃离北上广?

这几年逃离北上广的口号甚嚣尘上,但是作为程序员而言,他们能不能选择二三线城市就业,从此逃离北上广的拥挤也是他们关心的话题。其实要不要逃离北上广已经不再是个人择业问题,而是一个社会话题了:相对良好的就业资源高度集中在一线城市,似乎逃离北上广之后就等于对高薪说再见了。

 

 

很多程序员在选择这个行业的时候就是看中的高薪特点,所以他们愿意在大城市早出晚归加班加点熬夜写代码也会愿意留在一线城市。

5. 程序员最爱去哪些城市就业

一个城市的吸纳能力可以从一个城市的流入流出率来反应。流入率越高表示该

城市的吸纳人才的能力越强。

 

 

全国范围来看,广州则以15.9%的流入率位列第一成为程序员最爱去就业的城市,网友戏称为万有引力

6. 程序员就业的围城效应"

谈到从事程序员的工作,好像大家都会被贴上什么没有女朋友加班狗死得早等行业标签。这就是程序员就业的围城效应”——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挤破脑袋想进去。

在被问及对你目前的工作是否有信心是否愿意继续干下去时,大部分的程序员给了正面的回答。

 

 

从就业信心上来看,大多数的程序员也是认为自己目前的工作状态比较满意的。但是程序员的工作性质也决定了会有越来越多的程序员会放弃就业选择其他形势实现就业。

7. 哪种再就业更受程序员青睐

小北把程序员在自身岗位工作与此同时发展第二职业的状态称为再就业。说白了就是赚外快

 

 

一般以上的程序员在工作中是会靠别的一些职业再就业的。在再就业青睐受欢迎程度的调查中,接私活称为程序员的最爱!

8. HR最中意什么学历的程序员?

 

 

本科以及研究生学历的程序员最受HR的青睐。

9. 就业?NO!我选择曲线救国

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中国开始鼓励创业。很多8090后创业成功都成了高富帅。

很多程序员不愿意圈地为牢从而选择创业。互联网创业成功的例子总是掩盖了失败的光芒。

 

 

 

 

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程序员都是普遍比较聪明的,但是聪敏跟创业成功是两码事。所以不管是准备创业还是正在创业的小伙伴小北从心灵上都支持你们。但是还是需要谨慎!

三、编程语言排行榜

TIOBE编程语言社区发布了2017年7月排行榜,这次排行和6月相比变动不大,Java、C、C++和Python仍然稳定保持在前4甲。

注:

Java主要用于企业开发和Android移动开发

PHP主要用于网站、微信及网络应用开发

Swift和Objective-c主要用于苹果IOS开发

Javascript主要用于Web前端开发

Go 语言今年一路飙升,本月终于进入前10名,2016年同期可是才55名,这个速度果然是够猛,究其原因或许跟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有关。上个月谷歌宣布了安卓开发全面支持Kotlin,Kotlin上个月也首次进入前50名。本月Kotlin未能继续发挥热度,下跌 4 位(44名降到48名)。从目前趋势上看,Go 语言一直保持上升势头的话,将同 Java 、 Python 等“明星”语言并驾齐驱,成为最值得学习的编程语言之一。

2017年7月编程语言排行榜 Top 20 榜单:

 

 

四、IT软件技术发展趋势

 

技术越好薪酬越高。近日,国内首份关于程序员的技术成长与薪酬报告在极客学院出炉。从技术小白到大牛有迹可循。管中窥豹,总能发现意想不到的 IT 大趋势。5年 工作经验的工程师最抢手

近几年,程序员工资一直居高不下。北京程序员平均工资是 12715 元,和此相差无几的是上海、深圳、南京和西安,所以程序员在逃离北上广之后选择南京和西安也会有不错的生活。在工作年限上,1-3年 和 3-5年 的工程师平均薪酬相差不多,而 5年 以后的工程师薪酬有了明显的上升,这说明资深工程师在市场上更加抢手。

 

 

大数据工程师最值钱大数据工程师和后端开发工程师及移动开发工程师是薪酬榜的前三名。居于榜首是大数据工程师。当然,优势才是王道,做擅长的事比做赚钱的事重要。

 

 

工程师中哪个细分工种薪酬最低?运维工程师最悲催,在哪个城市都不好过,薪酬是平均薪酬的 3 分之二;测试工程师和游戏工程师薪酬表现也比较疲软。当然从未来往前看,现在给的薪水一定是廉价的,还要综合平台、资源、人脉、能力增值这些无形的东西做综合判断。

在创业公司中,融资到 B 轮和 D 轮的公司最豪爽。融资到哪轮的公司,给工程师的薪资最高?D 轮以绝对优势胜出,比较好理解在于一般融资到 D 轮的公司已经成为行业翘楚,高速发展。但是融资到 B 轮的公司给到的薪酬也很高,这可能反映出国内创业公司的特点:终于拿到B轮了,逃过了A轮死,庆幸之余又有钱任性。

 

 

程序员会8种语言刚刚好。会的语言越多,工资越高,不一定!8种语言工资最高,对一般程序员来说45种语言就够了。科学统计告诉你,超过8种语言不一定混的好哟。

 

 

薪酬和爱好,程序员们该如何选择?2016年 程序员们最喜欢学习的排名前三的语言是什么? Java 占据了开发语言的半壁江山,这跟 Android 的发展壮大是分不开的,也充分说明一门语言的跨平台与可靠性是多么的重要。HTML/CSS 成为后起之秀。那么使用哪种语言的工程师薪资高?xcodeRubygo 是薪资的前三名,比起 Java 系列薪资多了将近 4 分之一,攻城狮们是否要参考一下,用技术来改善生活呢?

 

 

投资人爱 VR CTO 爱大数据在未来技术方向的调查中,工程师最看好的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开发、云计算、这几项不分伯仲,是技术人员的最看好的方向。今年最热的 VR 并不在其中,这是否意味着技术派的未来 CTO 们并不太感冒热的发烫的 VR ?

 

 

未来 6 个月,Swift 和微信是工程师眼中的网红有多少移动端开发工程师在未来 6 个月会选择使用 Swift 语言进行开发?超过 3 分之二的移动端工程师选择使用 swift 语言进行移动端的开发。这表明:作为 Objective-c 的继任者,Swift 将会有飞速的发展,随着时间的积累,更多的 App 将采用这种更简洁的语言开发 iOS 应用。未来 6 个月,有多少工程师会选择进行微信 Web 开发?同样超过了三分之二,微信的 24 个月的红利窗口期看来还会延长,从技术的角度微信的红利也是正当时,程序员是微信的铁粉。

 

 

有多少 Java&C++ 程序员认为 Go Rust 等语言的出现会取代 Java&C++?骑墙派占了大多数,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加,当然认为不会的同学也占到了一定的比例,总之这事儿说不准。

 

 

喜新厌旧是程序员的天性!前端框架的主流仍然是 Angular.js BootStrapReact,移动端开发框架也是 Meteor Ionic 为主,不过可以看出,后期之秀,Vue.js ReactNative 已经崭露头角,这也是程序员对技术 喜新厌旧的天性使然,今年注定这两个框架将成为学习的主阵地。

 

posted on 2017-11-01 14:00  云の博客  阅读(4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