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 安装后各种问题总结

背景

最近要在学校的电脑上安装一个Spark的运行环境,考虑到学校电脑不允许随便重装系统,因此下载了VirtualBox,奈何学校系统是32位系统而且可用内存仅有2G多,所以我就安装了一个FreeBsd。其实想试试ArchLinux或者Gentoo的,但是这两位安装有点麻烦,还是不浪费那个时间了,等到自己有空的时候一定要见识一下Gentoo别致的性能体验和使用体验。
以下安装软件的步骤都需要联网来下载依赖包。由于是虚拟机使用NAT模式,所以是自动联网的。

键盘映射错误

在官方网站下载了FreeBsd的hdi镜像,然后一路下一步,安装完毕后突然发现打不了一些特殊字符了,比如 |, "", ~!@#这些。可能是自己在安装系统的时候键盘映射选错了。
于是就上网查找修改键盘映射的方法,即简单的使用命令 kbdmap 即可重新设置键盘映射。

参考网址:
https://forums.freebsd.org/threads/50104/

设置默认的shell脚本

FreeBSD默认使用CSH,而且使用bash 和 which bash命令显示找不到bash, cat /etc/shells 查看发现没有安装bash。因此需要安装bash。
首先使用命令 whereis bash 会提示该软件编译目录在 /usr/ports/shells/bash 中,然后进入到这个目录,使用命令 make install clean 编译bash。
然后使用 chsh -s bash 用户名 来切换启动shell。

一些必要软件的安装

一些常用的软件都需要现编译,比如gcc(这个在freebsd中我的叫做gcc49),vi, wget,java等。
freebsd 11版本以上要使用下面的命令安装软件包,方法是进入/usr/ports/目录下面的指定软件文件夹下执行make命令。安装wget后就可以使用wget下载tgz安装包后安装没有预置的软件了。
下面以wget为例。

# 先更新库
#portsnap fetch update
#portsnamp extercet

#cd /usr/port/ftp/wget
#make install clean

安装java可以选择/usr/ports/下面的openjdk或者oracle-java都可以。我的只能安装openjdk。

也可以参考官网的文档,使用pkg安装
https://www.freebsd.org/doc/en_US.ISO8859-1/books/handbook/pkgng-intro.html

posted on 2017-04-28 18:29  mirancy  阅读(1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