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规”)实施评价是能够编制规划的前期工作,是基础性工作,是必须完成的工作。国外作总规实施评价已经比较成型了,而且工作已从感性操作转为理性操作;国内类似工作大都还停留在感性操作这个阶段。所谓“感性”就是比较主观,比较冲动的意思啦,不能够切合实际的去分析现状、思考问题,在做实施评价时单纯地对比实施前后的变化,而未考虑实施过程的影响;所谓“理性”就是比较客观,比较稳重的意思,能够从过程变化中发现问题,并切实结合现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个人觉得,国内想走理性的路线还比较困难,一方面,政府部门“条带”分割,各说各的理,各抢各的庄;另一方面,国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从而主动参与到这项社会活动中来,能够为自己的未来生活出谋划策,而不仅仅像现在这样,等国家(或者地方)出了什么问题什么破事以后在那里骂当官的娘。

既然走理性路线有难处,那就走好感性路线也不错

看国内各大科研院所这几年纷纷为总规献策,一派繁荣景象。把总规实施评价分类的角度也是五花八门,不过,总的看来只能说是各有千秋罢,核心还是那三个类型: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根据头一段所述,很容易知道,国内还应该是以做实施后评价为主,到中国期刊网查相关文献可以证明当前确实是这么个现状。

那就进一步确定国内目前实施评价是属于“感性的实施后评价”

有了这么个前题,下面要做啥事专家们自然很容易达成共识:基础数据确定、指标体系确定、评价计算方法确定、总结问题、提出对策。具体这些事是咋做的,明年再说吧!
posted on 2006-12-30 15:21  YuL  阅读(52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