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的对象动态加载技术

什么是JavaScript对象动态加载

JavaScript动态加载(JavaScript Object Dynamic Loading) - 之所以叫做动态,是应为其有别与通常的静态加载形式。

典型的JavaScript静态加载方式,是通过<script>标签将我们可能需要的所有JS文件依次嵌入到一个HTML页面中,当浏览器执行到<script> 标签,就会到我们指定的地方去加载JavaScript并运行,这时,文件中定义的无论方法、类、对象等,已经存在与浏览器,等待被使用。除非HTML页面被Unload,否则这些东西就一直存在。

而典型的动态加载方式,是不需要任何提前的准备,只有当需要一个JavaScript对象来为我们服务时,我们就临时去加载它所属的JS文件,然后使用它,使用完毕,销毁即可。正所谓“呼之即来,挥之即去”。

就因为这“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能力,使得JavaScript真正的活了起来。

 

JS动态加载解决了什么问题

  1. 给系统减了肥:可以将不必要的JavaScript代码延迟加载,未用到的功能不加载。
  2. 模块化得以实现:可以将原本大块的功能或类,分解成合理的小块,便于管理与维护。
  3. 方便的值传递:双向传值,无拘束。基于JSON,可以传递大对象。
  4. 可以实现Service:可以基于Service理念,通过核心JavaScript对象使用其他的服务功能对象,完成业务的组装。

JS动态加载应该有什么能力

  1. 可以异步的,或同步的,随心所遇加载外部JS文件。
  2. 加载进来的JS文件的内容可以有效管理,包括作用域,开放性,生命周期。
  3. 可以支持面向对象,以对象为基本点而不是方法或变量等。
  4. 有好的封装,可以通过一个句柄操作整个被加载的JS。

传统JS动态加载的实现

关于JS动态加载的实现,我见过很多种方法。早期的时候,人们想过很多办法。这些办法有自己发挥的空间,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是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弊端,以及实现上的繁琐,最大的问题就是,它们基本都不是面向对象的。下面就列举主要的2类:

  1. 用嵌套iFrame的方式来加载JS文件:这种方式早期最多,通过在页面中包含一个iFrame,来调用一个另一个包含了<script>标签的HTML页面,实现JS的动态加载。最大的弊端就是无法传递参数,实现较繁琐。
  2. 临时创建<script>标签:这种方式有很多人用。利用JavaScript操作页面Dom模型,临时创建一个<script>标签,然后appendChild到<body>上,或者动态改变已存在<scirpt>标签的src属性。弊端是只能同步加载,必须等待JS文件被读取完毕,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且传值是通过调用被加载的JS内的变量实现,双向传值困难,作用域弱化。

可以看出以上两种常见方式,都无法满足我们的要求。

更优秀的解决方案

得益于神奇如阿拉丁神灯般的 eval() ,我们就可以实现以上所有的愿望 :) 。

绕了那么大圈子,想了那么多办法。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在眼皮底下.

第一部分-调用方 main.js文件:

//动态读取JS对象的方法

//@FileName:要读取的JS对象URL,可以是本地路径。

//@TheParameters:需要传递给被加载对象的参数,可以是任何对象。

function loadJSObj(FileName,TheParameters){
    Ext.Ajax.request({   //异步调用方法
        url: FileName,   //调用URL
        scope: this,  
        success: function(response){   //成功后的回调方法response为返回内容
            var remoteObj = eval(response.responseText);
            var mod = null;
            mod = new remoteObj(TheParameters);

            return mod;
        },
        failure:function(){   //失败后的回调方法
            alert(name+' - 读取失败,请检查网络或文件。');

            return null;
        }
    });
}

这段代码使用Extjs类库封装的异步读取方法Ext.Ajax.request()。只是为了方便。如果你使用未封装的XMLHttpRequest对象也没什么问题。

先大概说下loadJSObj方法干的事情是:

  1. 用XMLHttpRequest来了一次Ajax请求,将想要加载的JS文件源代码读过来。
  2. 利用eval函数将刚才读到的远程JavaScript类实例化成为本地的对象(期间传递了构造参数)。
  3. 返回这个对象,供使用。

此处关键的代码在于

            var remoteObj = eval(response.responseText);
            var mod = null;
            mod = new remoteObj(TheParameters);

            return mod;

可以看到,我们直接将被读取的JS文件传进eval 函数执行。并返回一个叫做 remoteObj的东西,这个东西其实就是被读取的JS的句柄(一个类,定义在被读取JS中的类,后面会详细说到),通过将remoteObj实例化,即mod = new remoteObj(参数) 就可以通过 mod 对象对被读取的JS随心所欲了操作了。

如此一来,远程的JS就被我们按照参数中指定的要求实例化成本地对象了,可以使用了。但是…这只是一相情愿。因为被读取的JS得符合我们的要求,才能“两厢情愿”,最终得到结果…

第二部分 - 被调用方 login.js文件:

要想符合要求,被读取的JS文件也必须按照一定的规则来写。

//用户登录类

Ext.extend(eueuy.module,{
    init:function(){   
        //==Variables==//
        var userName = this.parameters.un;  //获取传递进来的参数un
        var passWord = this.parameters.pwd;   //获取传递进来的参数pwd 
       
        //==Methods==//
        //登录方法
        function loginOn(){
            if (userName=='eueuy' || passWord=='123'){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
        }
        //登出方法       
        function loginOff(){ 
            alert('欢迎再来');

        }
    }
});

我们先看看这个登录类干了什么:

  1. 继承自eueuy.moudle,并重写了构造函数。
  2. 接收了2个传递进来的初始化参数,un 和 pwd。
  3. 定义了2个成员方法和一个成员变量。

没有任何特别的东西,就是Ext.extend方法用的有点怪,区别于平常的 XXX = Ext.extend();

没有赋值符号和类名。这恰恰是一个关键点:

类的名字必须留空

为什么这样写?因为这样一来,这个没有类名的类, 就可以在eval()函数执行他的时候,再给他定义类名,这样就将类名的定义留在了调用的时候,也就是main.js文件中。这个小技巧也将使调用方(main.js)可以直接控制被调用方(login.js)的类。

最后,就可以在main.js中用下面的代码,通过动态加载用户登录类,进行用户登录验证的工作:

var loginModel = loadJSObj('http://www.eueuy.name/project1/js/login.js',{un:’eueuy’,pwd:’123’});

if (loginModel.loginOn()){

    alert('登录成功,欢迎'+loginModel.userName);

}else{

    alert('登录失败,错误的用户名密码');

}

可以看到,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通过loginModel这个变量,控制了login.js中的登录类,可以访问其中的方法loginOn() ,还可以访问其中的变量 userName。

 

结尾

至此,对象动态加载技术的理论已经讲解的差不多了,再下一篇博文中,我还会依据这些理论,给大家贴出一个基于动态加载的的项目框架。这个框架可以方便的实现One-Page,还可以看到一些具体的应用。

posted @ 2010-04-28 15:24  yueue  阅读(449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