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疾风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定义宏和使用宏

#macro指令用于定义一个VTL模板的重复代码块——宏。下面是一个简单的定义宏的例子:

#macro( d )
<tr><td></td><tr>
#end

这段代码定义了一个宏,名字为d,没有参数。下面是使用这个宏的代码:

#d()

Velocity在遇到#d()的时候,会用"<tr><td></td></tr>"替代上面的#d()这一行。

宏的参数:

宏也可以带参数,而且是任意多个参数。不过,宏定义时有几个参数,宏调用时就要提供同样数目的参数。

#macro( d $name)
<tr><td>$name</td></tr>
#end

 

#d("name1")

宏的参数可以是以下VTL元素中的任意一种:引用、字符串字面值、数值字面值、整数范围(比如[1 .. 10]、[$start .. $end])、数组、布尔值true或者false。

宏的参数可以是方法,那么下面这个例子,需要特别注意:

#macro(test $a)
$a $a $a
#end

#test($foo.bar())

上面这个例子中,$foo.bar()将会被调用3次,而不是一次。

 

内联的宏

当宏是在一个Velocity模板中定义时,这个宏(是inline的)只能被该模板使用,同一个网站下的其他模板是不能用的。如果是在一个Velocity宏模板库中定义的宏,就可以被任何同一网站下的模板使用。

和宏有关的一些Velocity属性

velocimacro.library——用逗号分隔的一组文件名,是Velocity宏模板库。默认值是VM_global_library.vm

velocimacro.permissions.allow.inline——宏是否可以在一个普通模板中定义。默认值是false。

velocimacro.permissions.allow.inline.to.replace.global——是否允许模板中的宏覆盖library中的宏。默认值是false。

velocimacro.permissions.allow.inline.local.scope——一个在普通模板中定义的宏,是否允许其他模板使用。默认是false。

velocimacro.context.localscope——在一个宏里通过#set()修改了context,此修改是否仅仅对这个宏自身,而不是永久性修改了context。默认值是false。

velocimacro.library.autoreload——Velocity宏模板库修改之后,是否自动重新加载。默认值是false。debug时可以设置为true,发布时设置为false。

其他一些注意点

宏必须在第一次使用它之前定义。当#Parse()一个模板文件时,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posted on 2010-11-23 17:40  月光疾风  阅读(98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