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理想,我放弃了一切!

    从07年毕业到现在,最近这两年应该是我人生中经历最丰富的两年。去年与女友结束了长达10年的爱情马拉松走入婚姻的殿堂,年底有了可爱的女儿。还有现在,为了理想我放弃了一切!

    本人二线城市一个业务不错公司软件部主管,公司5大BOSS之一!公司主要为电力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并一直努力扩展自己的产品线,现在已经向交通,水务等行业渗透。

    还依惜记得当年是在一个很小的人才市场碰到的大BOSS,他说公司没有做软件的,需要一个能独当一面的软件人才,我说我毕业后的工作只做过ASP网页,会点JS,偶而还能整点FLASH动画。他对我说没关系,看你第一眼我就知道你是我想找的人,未来是可以独当一面的。

    是的,我可以独当一面了!

    入公司第一年,公司想做无线通信,用的是zigbee。白天我拿着avr16的芯片手册,画着802.15.4通信协议的流程图,盯着官方的电路图开始整单片机程序。当然还要写上位机应该程序。那时我还是C++狂热份子,所以用的是MFC。晚上或拿着本《C++ Primer》一个字一个字的敲代码,把一个个的例子运行起来;或埋头于候老大的《深入浅出MFC》不能自拔,从《windows 程序设计》到《windows核心编程》,各种从XX到XX。那时是单纯的,那时是快乐的。

    然而,我们的无线模块市场表现很不好。或者说很差,一年都没卖多少出去。迫于生计,公司决定转型不做产品,做项目。通过大BOSS种种关系及幕后操作,公司拿到了一个监控方面的项目,监测各种状态数据。客户要求B/S架构。但那时公司还是我一个做软件开发的,而且是做C++开发的。大BOSS找我谈了很久,谈人生谈理想,谈技术到底有个卵用,最后谈到你来整个WEB吧,反正客户关系都已经帮你做好,有BUG,有问题都无所谓,没人会去使用的。

    我沉默了,然后在沉默中选择了放弃c++,再次开启了WEB生涯。

    新一轮的技术狂潮,白天设计数据库,编码,扣各种网站里面炫酷的JS效果。晚上看各种编程方面的书。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这个监控项目正式上线了。效果竟然出奇的好。说好的走个过场搞个项目验收,竟然成堆的人要用。因为那些人再也不用40多度的大夏天跑到现场去看设备情况。我第一次在工作中有了荣誉感这种东西。

    于是,晚上学习的时间越来越长,从11点多开始休息,到后来的1点多休息,周未因为不能常常陪老婆逛街而闹了不少矛盾。学习的范围越来越广,从ASP.NET到软件工程,从各种JS框架到数据库性能优化,从设计模式到分布式系统等等等等。而且当时因为项目中用到windows mobile,现学现卖,在CSDN上帮助过不少人,还得到了移动版块第一朵大红花。

    公司的业务也在此期间越来越好。产品软件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其中一个采集程序,每月单表数据都在5000W左右。我的身边也渐渐地加入了新人,有的来帮我写协议解析,有的来替我扣别人网站上的JS,有的来帮我处理那些繁琐的报表程序。我从台前慢慢的变到了幕后。日常工作变成审核他们的代码,公司新项目框架设计,重大BUG处理,想方设法给研发人员安排每个小时的工作任务,只因大BOSS不想看到公司里面有闲人。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公司的产品日益完善,我的收入也不断提高,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自己的车。

    然而,美好的事并不会一直发生。随着公司的规模不断壮大,施工、销售对公司的作用渐渐超过了研发。在大BOSS的眼里,一个在外施工一天的人比在公司绞劲脑汁调出一个BUG的人贡献要大很多。而我对这些却无能为力。这种现像造成公司留不住太多的优秀人才,尤其是软件方面的。而大BOSS却并不在意,因为公司的产品已经稳定。

    就这样,我成了一个在公司养老的人。没事的时候只能逛逛技术论坛,或找人神侃一通。但,就像园子里面某人的签名一样“常常因为自己不够优秀而感到恐慌”,我是个没事做内心就不踏实的人。于是,我又下载各种技术PDF,买各种技术书籍还填补那颗空虚的心。

    直到前段时间去了趟上海,见到了dudu,见到了蟋蟀,我下定了决心。虽然我不知道我未来的路会怎样,但我想肯定不是我现在这个样子。

    是的,我可以独当一面了,但却又不得不离开!

最后

    虽然很早都想写这篇文章了,但各种交接忙的不可开交。不过一切都结束了。

    仅此一文献给我那颗还未失去激情的心!

    仅此一文献给奋斗6年的公司!真心祝福你们!

最后的最后放几本最近读过的书吧:因有版权问题,所以关闭了分享,如果需要的话,请购买正版

 

软件设计架构方面

数据库优化方面

ASP.NET方面

C#/.NET方面

posted @ 2015-07-17 07:53  李玉宝  阅读(15240)  评论(24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