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玥-软件工程-2017年第一次作业

//因为对写博客不是很熟悉,上一篇博客本来只是当实验品一般尝试随便写一点,今天明白了应该严肃的对待自己所写的每一篇博客内容,这篇我将正式地介绍自己并回答杨老师作业中的问题。

一.自我介绍(新)

    大家好,我叫袁玥,目前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是一名在读的专硕研一学生,本科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籍贯河南洛阳。忽然发现自我介绍的其他部分可以在杨老师的作业问题中回答,那就在下一part详细回答相关问题。

二.回答作业问题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其实当时填写专业的时候我并没有报计算机专业,考虑到我们学校的师范专业名头,我填报的都是一些基础类学科,数学、物理等专业,最后因为第一志愿数学分数比较高再加上有志愿级差分数之类的问题,阴差阳错被调剂到计算机专业。我在大学之前几乎没有接触过计算机,虽然家里很早有了电脑,但是因为不太会使用,记得小学的时候也就是平时不得已需要打一些作文电子稿或者拿画图工具随便画点什么来玩,也没什么太大兴趣。再加上家里的电脑总是出现故障使得我当时觉得计算机并不能完成一些稳定的工作而且时常会出现不可控的问题,电脑出现问题了还会被我爸埋怨,导致我对电脑非常抗拒,在大学前几乎不怎么接触了,高中的会考计算机都是依靠同学的帮助完成的,所以在得知被调剂到计算机专业以后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并且当时的打算就是好好学习找机会转专业,然而大一时候的成绩并不理想,可以说是大学中成绩最差的一学年,所以大一结束后也没有转专业成功,就留了下来硬着头皮来学习计算机的专业课知识。

      在本科期间,学习的主要专业课有数据结构,c语言,数据库,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体系结构等。当时不太了解情况,学习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考试以及拿到一个尽可能高的分数,现在想来当时无论期末考试分数高低目前还留有印象的都是考研时期复习到的专业课。因为本科期间对计算机没有期待所以也评价不出课程的好坏,但现在想来我感觉本科期间的培养使我产生了一个笼统的对计算机的认识,使得我现在想重新学习一些本科期间学习过的网络,算法什么的比第一遍学习的时候容易许多,但是我觉得本科期间对动手能力的培养好像还不足,有可能也是因为我自己比较不积极导致的。因为动手能力比较弱,每次想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总是停留在看教程(阅读)上,安装相关软件的时候会碰到很多问题很烦躁,最终脱离了练习的语言学习注定是失败的,但是好像我难以改正这种只看不做的学习方法,最终学习失败总会产生一种无力感。在研究生阶段,我想改正一下这个问题,在困难的时候继续坚持下去,达到能够使用java,python这类常用编程语言的程度,具体是指能够使用这些高级语言编写一些小型程序如计算器之类。

      就目前来说,跟专业人士比较我肯定计算机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但就当今就业形势来讲计算机还是比较不错的,虽然我也不是很喜欢计算机领域,但计算机是我感兴趣且愿意学习的一个领域,还是希望继续了解这个领域最终能够做出一些属于自己的作品,毕竟也是要学计算机专业7年的。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我感觉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我已经对计算机体系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不精准,如果去求职面试时还需要突击复习相关知识。在本科期间,我做过一些小的项目,但都是负责网站项目中的一小部分,主要是前端的html,css,javascript代码的编写,我觉得没有达到找工作的水平,项目经验还很不够。其他语言方面,已经学过的语言有c,java,c++,自学过python但效果不是很好,只能用编程语言解决一些oj平台上最简单的问题,但是不是很复杂的代码都可以阅读。

       我认为离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的差距还有很多,应当继续巩固专业知识,但是我觉得最欠缺的还是自己开始动手做,积累2-3个项目的经验,至少懂得一个功能完善项目的开发过程。在大三期间我尝试着去找实习工作,我发现如果github账号中存在有价值的代码或者是有坚持写技术博客的习惯或是拥有大量的项目经验都是加分项,针对于找工作,我觉得以上的3点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3.对比阅读前人的经验你的选择是什么?在这种选择下你有何优势?有何劣势?针对你的选择,你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

      我在大三暑假有去一个央企的软件测试部门实习,本来是不打算念研究生的但是在实习期间我发现如果不是硕士文凭签工作的时候是签给一个外包公司而并不是央企公司,这才决定在10月份返校准备研究生考试。通过实习我发现软件测试也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我曾经跟一个本校研究生交流过就业方向的问题,他建议说在研究生期间可以学习自己独立开发一个网站,将自己的博客记录精美,学习相关的js,数据库,php的知识;如果在研究生期间将这些工作准备充足,就业时可以往全栈工程师,前端工程师等职位发展,如果准备的没有那么充分,学习到的知识对于测试工程师职位的获取也是有帮助的,我感觉非常有道理。在这种情况下,我的优势是有一些网页前端开发的经验,独立写过一个自我介绍的网页前端,负责过多个项目的小模块;但劣势就是学习不精,还有对于一些高级编程语言的学习无从下手,仅仅是停留在看书的状态。针对我初步的规划,我本学期的计划是:顺利通过所有研一上的科目,阅读研究方向论文之外,对课程留的大作业认真完成,争取在完成各科期末大作业时补充项目经验,将大作业做得比较完善,这样我的github账号就有一定数量的代码可以放了,对今后的求职应该会有一定的帮助。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在这门功课上?

      我听过好多研究生的师姐师兄谈论过这门课程,从他们的描述中我感受到这门功课应该有着极大的作业量,老师要求也比较严格,所以我对这门的期待就是顺利通过,自己在认真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代码能力,对软件开发的整个流程有一个自己的认识。关于时间的分配问题,我本来想说5个工作日一天1小时,但是看到大家都写的10-20个小时我忽然觉得5个小时有点少,具体时长不好估计,但肯定要保证保质保量的完成所有作业,不然这门课过不了也很尴尬。

三.其余问题的解释

1.关于我上篇的自我介绍里说到希望这么课结束后github账号里有一定的代码量,杨老师给我的建议是要量化计划,我十分认同杨老师的看法,所以我需要对我原来的计划进行修改,但是具体应该多少代码量我也不清楚,我的想法是以完成全部作业为底线,到了完成代码作业的时候估计我会对代码量有一个更为明确的认识。

2.关于《构建之法》这本书我还没有阅读完,所以这部分作业我在这周末之前会完成。本周进度psp因为这周的学习还没完成所以会等到周一的时候会完成这部分的作业。

3.关于作业的提交我存在疑问,是发布博客就算作业提交还是别的什么?因为我看到作业提交那一栏仅有3个同学提交但是博文同学们都发了好多,我这几天会尽快熟悉博客园的用法,还有因为作业是由好几个问题组成的,提交的时候是分几次提交还是打包提交?博客园中可以打包提交吗?我会在下周deadline之前把这些问题搞清楚,顺利完成此次作业。

 

posted on 2017-09-08 23:01  袁玥  阅读(30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