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测试工作的总结

2005-09-02 00:02  Yuanyi Wang  阅读(158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在软件开发中,测试工作的总结
CMM只告诉你应该做什么,但是却没有告诉你怎么做。具体到测试的度量就要由每个软件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自己决定了。
测试中应该度量的值(测试与开发互相独立):
1. 每个阶段Tester发现的Bug数,开发组确认的Bug数,修改的Bug数,重复提交的Bug数,测试时间,修复Bug需要的时间,统计千行Bug数,Bug的严重程度的分布(模块、阶段),固定阶段Bug的趋势图(我就看这个,图中要有发现的Bug数,开发组确认的Bug数,修改的Bug数,这个图标将反映Bug第一次归零的大概时间,也就是第一次交付的时间);
2. 编写的用例数,编写用例所需时间,统计一个用例编写者每天编写多少个用例,通过评审的用例是多少,第一次通过率。

在不同的开发阶段,测试的关注点应该不同。
在代码编写阶段,我们关心的应该是单元测试,这部分工作应该由开发组自行完成,最好能一个开发功能代码,另一个人对这部分功能代码写单元用例,单元测试一定要是自动测试;如果不能有专职的单元测试用例编写者,可以采用交叉的形式。
在集成测试阶段,我们应该集中测试各个模块之间的接口,让接口可以正常工作。最好先模拟模块的输入和输出,让其他模块使用这个输出进行测试,这个模拟最好也是自动执行的。
系统测试阶段,我们应该测试软件是否完成《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中描述的功能,编写的测试用例也必须与《需求规格书》中的需求编号对应,这样可以统计用例覆盖功能的百分比,在系统测试中,不能以按钮点击作为一个测试用例,一是这样就太多了,而且相同的按钮在不同的场景下实现的功能可能不一样,这样很容易混淆,应该以功能作为测试用例的编写基础。

测试时应该使用跟踪工具进行跟踪,工具最好能自动统计一些数据,这样可以减少统计的工作量。如果想用免费的,建议使用Bugzilla,如果跟踪测试用例可以使用Bugzilla的插件TestRunner,很好用。如果有钱可以用微创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