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 MRP和MPS

MPS:
主生产计划的对象是产成品或关键零部件。主生产计划的目的是降低库存(包括在制品)成本和提高计划的稳定性。在下列情况下,主生产计划是必须的:
        为了确保物料不出现短缺,输入了不同的缓冲时间和安全库存,这不可避免导致了高库存水平。因此尤其对于高价值的物料会出现高仓储成本。
        这些物料的主计划极大地影响成个生产流程:相关组件的计划依赖于产成品或关键零部件的计划结果,即使各产品之间的所有物料很少相同也是这样。在最终产品层次上的计划频繁变更,会导致物料需求计划运行不稳定。
因此,特别关注各成品和关键零部件的计划是很有意义的。这些物料可以作为主计划项目在SAP系统中被标识,它可以使用主生产计划工具安排计划和调整。对这些"主计划项目"的计划导致库存水平的减少并同时提高交货性能和使服务水平更为可靠。

MRP:
物料需求计划(MRP)的主要功能是保证物料的可用性,系统计算在什么时间需要采购或生产多少数量,以保证满足需求。MRP检查库存和需求,产生用于采购和生产的计划定单或采购请求。
物料需求计划(MRP)的目的是一方面保证不出现短缺,一方面尽量使成本和资金占用最小化。

------------------------------------------------------------------------------------

mps是物料主计划,主要针对的是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原材料或者半成品等,比如特别贵重的,或者对于保质期限要求特别严格的,比较难以实现备料的物料等
mrp是只物料需求计划,则针对生产过程中的所有物料
我们可以在运行mrp之前运行一次mps,如果mps不满足的话,则不需要运行mrp了~

--------------------------------------------------------------------------------------

MRP有三种: MPS、MRP、基本消费计划
MPS包含:M0、M1、M2、M3、M4
MRP包含:PD、P1、P2、P3、P4
基于消费计划包含:重订货点、基于预测计划、基于时间物料计划
如果物料主数据维护为M0、M1、M2、M3、M4等MPS类型,那么用MD40,MD41,MD42,MDBS等事务码来运行;MRP类型物料用MD01,MD02,MD03,MD43,MDBT等事务码来运行。

如果使用MD40或者MDBS运行MPS物料时候,可以选择是否同时运行下层MRP物料。

不管MPS物料还是MRP物料,运行的原理都是相同的,都是依照我们俗称的MRP逻辑计算。

理论上将MPS执行到成品层次,而MRP执行到成品以下的物料层次,但不同的企业或产品性子性质可以采用MPS或MRP,比如:系统排出的计划订单如果不需要再次人为调整,应该使用MPS,否则,应使用MRP即可

 

posted @ 2008-12-02 16:12  寒天飞雪  阅读(10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