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git 配置文件

2013-10-01 01:04  youxin  阅读(32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Git已经在你的系统中了,你会做一些事情来客户化你的Git环境。你只需要做这些设置一次;即使你升级了,他们也会绑定到你的环境中。你也可以在任何时刻通过运行命令来重新更改这些设置。

      Git有一个工具被称为git config,它允许你获得和设置配置变量;这些变量可以控制Git的外观和操作的各个方面。这些变量可以被存储在三个不同的位置: 

 

  1./etc/gitconfig 文件:包含了适用于系统所有用户和所有库的值。如果你传递参数选项’--system’  git config,它将明确的读和写这个文件。 

 

  2.~/.gitconfig 文件 :具体到你的用户。你可以通过传递--global 选项使Git 读或写这个特定的文件

 

  3.位于git目录的config文件 (也就是 .git/config) :无论你当前在用的库是什么,特定指向该单一的库。每个级别重写前一个级别的值。因此,在.git/config中的值覆盖了在/etc/gitconfig中的同一个值。

 

 

   Windows系统中Git$HOME目录中查找.gitconfig文件(对大多数人来说,位于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下)。它也会查找/etc/gitconfig,尽管它是相对于Msys 根目录的。这可能是你在Windows中运行安装程序时决定安装Git的任何地方。

 

 

二.你的标识(Your Identity)

 

2.1 当你安装Git后首先要做的事情是设置你的用户名称和e-mail地址。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每次Git提交都会使用该信息。它被永远的嵌入到了你的提交中: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John Do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johndoe@example.com

 

   重申一遍,你只需要做一次这个设置。如果你传递了 --global 选项,因为Git将总是会使用该信息来处理你在系统中所做的一切操作。如果你希望在一个特定的项目中使用不同的名称或e-mail地址,你可以在该项目中运行该命令而不要--global选项。

 

现在就再设置一个:所有我使用的编程语言都是空格无关的,因此,禁用 Git 对行尾的空格检测(有时是因为不同平台导致的)

$ git config --global apply.whitespace nowarn

这样,Git 将忽略空格的改变。还有很多其它参数设定,在需要使用 Git 高级的时候再看的。更详细的,可以查看 Git 官方文档

 

2.2 你的编辑器(Your Editor)

 

  现在,你的标识已经设置,你可以配置你的缺省文本编辑器,Git在需要你输入一些消息时会使用该文本编辑器。缺省情况下,Git使用你的系统的缺省编辑器,这通常可能是vi 或者 vim。如果你想使用一个不同的文本编辑器,例如Emacs,你可以做如下操作:

 

  $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emacs

 

 

2.3 你的比较工具(Your Diff Tool)

 

  另外一个你可能需要配置的有用的选项是缺省的比较工具它用来解决合并时的冲突。例如,你想使用vimdiff:

 

  $ git config --global merge.tool vimdiff

 

   Git可以接受kdiff3, tkdiff, meld, xxdiff, emerge, vimdiff, gvimdiff, ecmerge,  opendiff作为有效的合并工具。你也可以设置一个客户化的工具;查看第7章获得更多关于此的信息。

 

 

2.4 检查你的设置(Checking Your Settings)

 

  如果你想检查你的设置,你可以使用 git config --list 命令来列出Git可以在该处找到的所有的设置:

 

  $ git config --list

 

  user.name=Scott Chacon

 

  user.email=schacon@gmail.com

 

  color.status=auto

 

  color.branch=auto

 

  color.interactive=auto

 

  color.diff=auto

 

  ...

 

 

 

  你可能会看到一个关键字出现多次,这是因为Git从不同的文件中(例如:/etc/gitconfig以及~/.gitconfig)读取相同的关键字。 在这种情况下,对每个唯一的关键字,Git使用最后的那个值。 

 

  你也可以查看Git认为的一个特定的关键字目前的值,使用如下命令 git config {key}:

 

  $ git config user.name

 

  Scott Chacon

 

 

 

2.5 获取帮助(Getting help)

 

  如果当你在使用Git时需要帮助,有三种方法可以获得任何git命令的手册页(manpage)帮助信息:

 

  $ git help <verb>

 

  $ git <verb> --help

 

  $ man git-<verb>

 

   例如,你可以运行如下命令获取对config命令的手册页帮助:

 

  $ git help config

 

   这些命令非常友好,因为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存取他们,即使非在线状态。如果手册页和本书仍然不足而你需要个人的帮助,你可以试着使用Freenode IRCServer上的#git#github 频道(irc.freenode.net)。这些频道会定期由数百个对Git非常熟悉的专业人士所维护,他们会非常乐意帮助你。

 

 

2.6 总结(Summary)

  你应该对Git是什么以及Git与你可能使用的其它CVCS之间的不同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你也应当在你的系统中有了一个具有你个人标识的可以工作的Git版本。是时候来学习一些Git的基本知识了。

原帖地址: http://topic.csdn.net/u/20110113/19/b0d5d506-4307-428b-a61d-7974aa66a2da.html
 
首先要说明的是:这里介绍的方法都是大部分是本人“悟”出来的,所以网上难有流传!
好方法不能自己私藏,否则就白忙乎这几天了,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们。如果有转载,敬请注明来自*CSDN老邓*作品。
呵呵,给自己打广告,实在是无耻之极,权当无聊之时打字之用。
欢迎流传,为最优秀的分布式版本管理系统Git做宣传!!
 一篇帖子:
步骤:
1. 下载:http://loaden.googlecode.com/files/gitconfig.7z
2. 解压到:<MsysGit安装目录>/cmd/,例如:D:\Program Files\Git\cmd
3. 进入Bash,执行gitconfig
 
搞定什么了?
看看gitconfig的内容先:
Perl code
#!/bin/sh
 
# 全局提交用户名与邮箱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uchen Deng"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邮箱名@gmail.com
 
# 中文编码支持
echo "export LESSCHARSET=utf-8" > $HOME/.profile
git config --global gui.encoding utf-8
git config --global i18n.commitencoding utf-8 (这个是git commit -m "中文" 如果不是utf-8,则提示waring)
git config --global i18n.logoutputencoding gbk
 
# 全局编辑器,提交时将COMMIT_EDITMSG编码转换成UTF-8可避免乱码
git config --global core.editor notepad2
 
# 差异工具配置
git config --global diff.external git-diff-wrapper.sh
git config --global diff.tool tortoise
git config --global difftool.tortoise.cmd 'TortoiseMerge -base:"$LOCAL" -theirs:"$REMOTE"'
git config --global difftool.prompt false
 
# 合并工具配置
git config --global merge.tool tortoise
git config --global mergetool.tortoise.cmd 'TortoiseMerge -base:"$BASE" -theirs:"$REMOTE" -mine:"$LOCAL" -merged:"$MERGED"'
git config --global mergetool.prompt false
 
# 别名设置
git config --global alias.dt difftool
git config --global alias.mt mergetool
 
# 取消 $ git gui 的中文界面,改用英文界面更易懂
if [ -f "/share/git-gui/lib/msgs/zh_cn.msg" ]; then
rm /share/git-gui/lib/msgs/zh_cn.msg
fi
 
 
这个脚本解决了:
1. 中文乱码
2. 图形化Diff/Merge
3. 还原英文界面,更好懂
其中最有价值的,就是Git的Diff/Merge外部工具TortoiseMerge配置。
安装MsysGit后,一个命令即可完成配置。
适用于MsysGit安装版与绿色版。
 
网上关于为Git配置TortoiseMerge来进行diff和merge的介绍几乎没有(反正我没有搜索到),但我认为TortoiseMerge是最好用的,单文件(一个可执行程序,绿色版,下载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tortoisesvn/files/Tools/1.6.7/TortoiseDiff-1.6.7.zip/download),实在是绝配!
 
为什么不使用TortoiseGit?他们不是集成了TortoiseMerge吗?
理由:TortoiseGit只有Windows才有,我更喜欢git gui,结合gitk,跨平台实在相同的操作方式,更爽!
如果您离不开TortoiseGit,这篇文章就直接无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