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原则

S.O.L.I.D是面向对象设计和编程(OOD&OOP)中几个重要编码原则(Programming Priciple)的首字母缩写。

 

单一责任原则:

    当需要修改某个类的时候原因有且只有一个(THERE SHOULD NEVER BE MORE THAN ONE REASON FOR A CLASS TO CHANGE)。换句话说就是让一个类只做一种类型责任,当这个类需要承当其他类型的责任的时候,就需要分解这个类。 

开放封闭原则:

    软件实体应该是可扩展,而不可修改的。也就是说,对扩展是开放的,而对修改是封闭的。这个原则是诸多面向对象编程原则中最抽象、最难理解的一个。

里氏替换原则:

    当一个子类的实例应该能够替换任何其超类的实例时,它们之间才具有is-A关系 

依赖倒置原则:

    1. 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于低层模块,二者都应该依赖于抽象 

    2. 抽象不应该依赖于细节,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 

接口分离原则:

    不能强迫用户去依赖那些他们不使用的接口。换句话说,使用多个专门的接口比使用单一的总接口总要好。

posted @ 2015-10-25 09:24  拓荒者FF  阅读(9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