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的安装及CURD操作

MongoDB的下载地址:http://www.mongodb.org/downloads MongoDB有32bit和64bit两个版本,32bit只能存放2GB数据。我们选择64bit版进行下载。

下载完成之后就行安装。不再赘述。

 

启动MongoDB服务器

打开windows命令行,进入安装目录:

image

然后,使用命令 mongod –-dbpath d:\mongodb\db 启动服务器:

image

当服务器启动以后,我们的文件系统如下:

image

连接MongoDB服务器

使用命令 mongo 连接服务器:

image

此时连接的是我们本机的MongoDB,可以看到当前MongoDB的版本号,以及连接的数据库名称。

指定远程服务器:

mongo 192.168.1.200

指定远程服务器、端口号:

mongo 192.168.1.200:27017

指定远程服务器、端口号、数据库:

mongo 192.168.1.200:27017/mydb

指定远程服务器、端口号、数据库、用户名、密码(未测试):

mongo 192.168.1.200:27017/mydb –u user –p password

在连接服务器之后,我们就可以进行CURD操作了。

数据库信息

使用命令db查看当前使用的数据库

image

使用use命令切换数据库。MongoDB的数据库在使用前不需要创建,直接use就可以了。数据表也是这样。

image

基本概念

文档:文档是一组键值对,可以理解为数据行。例如:

{name:"Tom", age:12}

集合:集合是一个文档的集合,可以理解为数据表。集合存在于数据库中,且集合中的文档可以拥有不同的结构。

数据库:数据库是一个集合的物理容器,MongoDB的数据库对应到自己设定的文件系统上面。

 

插入操作(insert)

在插入数据的时候,我们首先要选择要插入的集合。例如要将数据插入的user集合中,那么我们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b.user.insert({name:"Tom", age:12})

执行效果如图:

image

集合中的文档可以有用不同的结构,例如我们也可以把下面的文档插入到user集合中:

db.user.insert({name:"Jerry", sex:0})

批量插入:

var list = [{name:"Jack", age:13}, {name:"Lucy", age:12}];
db.user.insert(list);

执行效果如图:

image

查询操作

使用find进行查找:

db.user.find()

目前我们的集合中有四行数据,不带参数的时候会返回所有文档:

image

我们会看到文档中有一个_id字段,这是MongoDB自动生成的,用来标记文档唯一性的,我们也可以自己指定这个值。

参数查找

转自一线码农:《8天学通MongoDB》系列

日常开发中,我们玩查询,玩的最多的也就是二类:

     ①: >, >=, <, <=, !=, =。

     ②:And,OR,In,NotIn

这些操作在mongodb里面都封装好了,下面就一一介绍:

    <1>"$gt", "$gte", "$lt", "$lte", "$ne", "没有特殊关键字",这些跟上面是一一对应的,举几个例子。

12cff53n

<2> "无关键字“, "$or", "$in","$nin" 同样我也是举几个例子

weodpedk

<3> 在mongodb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匹配,那就是“正则表达式”,这玩意威力很强的。

fakzl5tr

<4> 有时查询很复杂,很蛋疼,不过没关系,mongodb给我们祭出了大招,它就是$where,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where中的value

  就是我们非常熟悉,非常热爱的js来助我们一马平川。

5t11qtdt

更新操作

使用update进行更新,更新的参数有三个,第一个是更新条件,第二个是新的文档,第三个是更新的选项,可以忽略。

例如我们要更新Tom的年龄:

db.user.update({name:"Tom"}, {name:"Tom", age:15})

执行结果如下:

image

注意,这种更新是完整的更新,如果不给出name的值,将会把name字段删除掉。下面的内容来自一线码农:

<1> 整体更新

         不知道大家可还记得,我在上一篇使用update的时候,其实那种update是属于整体更新。

sg3s3btv

<2> 局部更新

        有时候我们仅仅需要更新一个字段,而不是整体更新,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easy的问题,mongodb中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两个

   修改器: $inc 和 $set。

①  $inc修改器

       $inc也就是increase的缩写,学过sql server 的同学应该很熟悉,比如我们做一个在线用户状态记录,每次修改会在原有的基础上

    自增$inc指定的值,如果“文档”中没有此key,则会创建key,下面的例子一看就懂。

psaliv1x

② $set修改器

      啥也不说了,直接上代码

s2h42pvv

<3> upsert操作

     这个可是mongodb创造出来的“词”,大家还记得update方法的第一次参数是“查询条件”吗?,那么这个upsert操作就是说:如果我

没有查到,我就在数据库里面新增一条,其实这样也有好处,就是避免了我在数据库里面判断是update还是add操作,使用起来很简单

将update的第三个参数设为true即可。

dfo0zmrd

<4> 批量更新

     在mongodb中如果匹配多条,默认的情况下只更新第一条,那么如果我们有需求必须批量更新,那么在mongodb中实现也是很简单

的,在update的第三个参数中,讲multi设置为true:

db.user.update({},{$inc:{age:1}},{multi:true})

删除操作

直接使用remove进行删除,如果不带参数,则会提示需要一个参数:

image

也就是说remove操作必须要带一个参数,例如我们要删除user中的所有数据,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db.user.remove({})

执行效果如图:

image

 

本文参考并转自一线码农:《8天学通MongoDB》系列

 

posted @ 2015-10-19 16:36  拓荒者FF  阅读(15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