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中相交的定义(OGC相交的定义)

  我们常用GIS中的相交,比如在地图漫游的时候,屏幕显示的图形和屏幕这个包络线就是相交的关系。我们常用的GIS工具,拉框查询,这个用到的也是相交。

  首先题目开起来很简单(开始的时候我是这样想的),但是做的时候发现有一点点小复杂。

  什么是相交?

  这个有点复杂了,我不知道拓扑学中怎么定义的,找了好多资料,最后还是没有找到,有的是数学中的定义,在GIS中根本就不试用,干脆看OGC怎么定义的吧。

  

  原来相交和相离是取反的关系,那么就能看看相离吧。

 

  

  这个是用DE-9IM(9交模型)定义的,那么相离就是边和边没有交集,边和内部没有交集。终于搞懂GIS中相交是怎么回事了。

 作者   Young-Ken(微博)

 审阅者 Cindy-Leee(微博)

 转载请注明 http://www.cnblogs.com/youngKen/p/5010619.html

  

posted @ 2015-12-01 16:57  Young Ken  阅读(16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