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inode、软链接、硬链接

  关于inode、软硬链接的问题,最近几天看了很多资料,惊奇的发现竟然资料之间有所冲突。有的甚至自己和自己都有冲突。现在感觉自己已经初步理解了这三个概念,发布在此,希望可以减少网络上此类错误文章对新手的误导。
  ln -s myfile.txt mylink                //建立符号链接,即软链接
  ln     myfile.txt hardlink        //建立硬链接 
 

inode 

  Linux的文件系统(硬盘)分为2部分:inode table 与 data area。inode table上有许多的inode, 每个inode分别记录一个档案的属性与这个档案分布在哪些datablock上(也就是我们说的指针)。inode有两个功能:记录档案属性和指针。data area由很多datablock构成,data area记录文件的真实内容。 
 

硬链接

Hard Link 只是在某个目录下新增一个该档案的关连数据而已!
 
1.举个例子来说,我的 /home/vbird/crontab 为一个 hard link 的档案,他连结到 /etc/crontab 这个档案,也就是说,其实 /home/vbird/crontab 与 /etc/crontab是同一个档案,只是有两个目录( /etc 与 /home/vbird )记录了 crontab 这个档案的关连数据罢了!也就是说,我由 /etc 的 Block 所记录的关连数据可知道 crontab 的 inode 放置在 A 处,而由 /home/vbird 这个目录下的关连数据,contab 同样也指到 A处的 inode! 所以,crontab 这个档案的 inode 与 block 都没有改变,有的只是有两个目录记录了关连数据.
 
2.使用 hard link 设定连结文件时,磁盘的空间与 inode 的数目都不会改变!由上面的说明来看,我们可以知道, hard link 只是在某个目录下的 block 多写入一个关连数据,所以当然不会用掉 inode 与磁盘空间。
 
3.当我们修改其中一个文件的内容时,互为硬链接的文件的内容也会跟着变化。如果我们删除互为硬链接关系的某个文件时,其它的文件并不受影响.
 
4.由于 hard link 是在同一个 partition 上面进行数据关连的建立,所以 hard link 是有限制的:
  a. 不能跨 Filesystem.
  b. 不能 link 目录。

5.假设已经建立若干me.txt的硬链接:ln me.txt hard_me.txt ……。
                 之后运行 ls -l: -rw-r--r-- 3 younes younes   40 2009-12-03 16:36 hard_me.txt ,其中橙色底纹的数字代表指向该文件硬链接的数目。
 

软链接

 
1. 软链接也叫符号链接,他和硬链接有所不同,软链接文件只是其源文件的一个标记。当我们删除了源文件后,链接文件不能独立存在,虽然仍保留文件名,但我们却不能查看软链接文件的内容了.
 
2. Symbolic Link 与 Windows 的快捷方式可以给他划上等号,由 Symbolic link 所建立的档案为一个独立的新的档案,所以会占用调inode与block。
 

软硬链接的区别

 
(1)软连接可以 跨文件系统 ,硬连接不可以 。实践的方法就是用共享文件把windows下的 aa.txt文本文档连接到linux下/root目录 下 bb,cc . ln -s aa.txt /root/bb 连接成功 。ln             aa.txt /root/bb 失败 。
(2)关于 I节点的问题 。硬连接不管有多少个,都指向的是同一个I节点,会把 结点连接数增加,只要结点的连接数不是 0,文件就一直存在 ,不管你删除的是源文件还是连接的文件。只         要有一个存在,文件就 存在(其实也不分什么 源文件连接文件的 ,因为他们指向都是同一个 I节点)。 当你修改源文件或者连接文件任何一个的时候,其他的 文件都会做同步的修           改 。软链接不直接使用i节点号作为文件指针, 而是使用文件路径名作为指针。所以删除连接文件对源文件无影响,但是删除源文件,连接文件就会找不到要指向的文件。软链接有自           己的inode, 并在磁盘上有一小片空间存放路径名。
(3)软连接可以对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名进行连接 。
(4)软连接可以对目录进行连接。
 
备注:I节点 :它是UNIX内部用于描述文件特性的数据结构。我们通常称I节点为文件索引结点(信息结点)。i节点含有关于文件的大部分的重要信 息,包括文件数据块在磁盘上的地址。每一         个I节点有它自己的标志号,我们称为文件顺序号。I节点包含的信息 :1.文件类型  2.文件属主关系  3.文件的访问权限  4.文件的时间截 。
 
     硬连接指通过索引节点来进行的连接。在Linux的文件系统中,保存在磁盘分区中的文件不管是什么类型都给它分配一个编号,称为索引节点号(Inode Index )。在Linux中,多个文件名指向同一索引节点是存在的。一般这种连接就是硬连接。硬连接的作用是允许一个文件拥有多个有效路径名,这样用户就可以建立硬连接到重要的文件,以防止“误删”的功能。其原因如上所述,因为对应该目录的索引节点有一个以上的连接。只删除一个连接并不影响索引节点本身和其它的连接,只有当最后一个连接被删除后,文件的数据块及目录的连接才会被释放。也就是说,文件才会被真正删除。
软链接文件有点类似于Windows的快捷方式。它实际上是特殊文件的一种。在符号连接中,文件实际上是一个文本文件,其中包含的有另一文件的位置信息。
软链接是另一个文件,作用可以理解为一个指针,作用在这个文件上的操作除了删除都直接转向实际指向文件,由于是一个真实的文件所以占用磁盘空间 。硬链接可以认为不是一个文件,它只是实际文件的一个别名,它的作用是防止真实文件被误操作,给一个文件建立硬链接后,他们互为别名,删除其中任一个,只会删除该别名,实际文件并不会被删除。由于只是别名没有任何其他信息,所以并不占用原始文件大小的磁盘空间。
 
 
参考资料:http://blog.chinaunix.net/u1/36085/showart_412257.html 
               http://dianping.blog.51cto.com/427241/95041 
               http://hi.baidu.com/lamron/blog/item/bf5a6a4c9af311fbd62afcc6.html 

 

posted on 2009-12-03 16:20  ︶ㄣ第二名  阅读(485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