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型数组

1.java不允许创建泛型数组List<String>[] lists=new ArrayList<String>[2];而List<String>[] lists=new ArrayList[2];是被允许的。

 看下面的例子:

运行结果:

 很多网上资料说是因为中间偷换成Object数组然后往数组中添加ArrayList<Integer>(由于泛型类型擦除,泛型只是在编译器(生成字节码)时做类型安全校验,在运行时不存在泛型痕迹了。所以往数组lists中添加任意泛型的ArrayList<任意类型>都不会导致ArrayStoreException异常.因为在运行期只有ArrayList[]了)而导致ClassCastException错误,所以不允许创建泛型数组。但这其实这是程序员的错误所导致的。就像如下

 

运行结果:

像这种错误编译器是无法避免的,所以这有点像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意思;

 

String ss=lists[0].get(0)会报错因为编译器编译时在这里会发生强转如String ss=<String>lists[0].get(0),但是它实际上存的是Integer.

 

posted @ 2016-12-30 15:15  程广林  阅读(4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