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M的安装和编译PVM程序

         最近刚开始学习并发编程,学习到了PVM这一块。关于在linux系统中PVM的安装,真是要我的命,繁琐死了,最关键是我对linux也是刚开始学,还在继续学习《鸟哥的linux私房菜》一书。好了,我在这详细说说PVM的安装,和安装好PVM后,怎样去编译一个PVM程序。

一.PVM的安装

1、下载PVM软件包

根据需要及机器配置的不同,可以从http://www.netlib.org/pvm3/index.html 下载PVM软件包。我按转的是pvm3.4.6.tgz,系统是ubuntu12.04。

比如说你的PVM软件包下载到了~bokeyuan/downs/pvm3.4.6.tgz,然后你想把这个包放在/usr/local/src下面,那么按照下面的命令进行操作:

cp ~bokeyuan/downs/pvm3.4.6.tgz  /usr/local/src/

cd /usr/local/src

tar -zxvf ./pvm3.4.6.tgz

2、设置环境变量

PVM在启动和运行的过程中需要用到环境变量PVM_ROOT和PVM_ARCH。每个要用到PVM的用户都需要设置这两个环境变量。环境变量 PVM_ROOT的值为PVM软件包展开后根目录所在的位置,此处应该设为“/usr/local/src/pvm3”。环境变量PVM_ARCH的值标 明了主机所对应的体系结构,对于运行Linux操作系统的主机来说,该值即为“LINUX”。
(1)若使用的是bash,则为主机上所有用户添加这两个环境变量的方法是在/etc/bashrc文件中添加如下两行脚本(但是我在我的ubuntu中没有找到,我添加在~bokeyuan/.bashrc中了):
export PVM_ROOT=/usr/local/src/pvm3
export PVM_ARCH=LINUX

(2)若使用的是csh,则应该在/etc/csh.cshrc文件中添加如下两行脚本:
setenv PVM_ROOT /usr/local/src/pvm3
setenv PVM_ARCH LINUX

source /etc/bashrc(我的就是 source  ~bokeyuan/.bashrc)不要忘记执行这句话

3、编译PVM软件包

当设置的环境变量生效后,执行下面的命令来编译整个软件包:

$ cd /usr/local/src/pvm3
$ make(这里编译有可能有错误,认真看错误,是不是少按转什么东西,按照错误提示做就可以)

$ make install (好多帖子上没有这句话,我的要是没有这句话,就不可以)

好了,到此就可以编译你的pvm程序了。

二、编译PVM程序

代码部分就不说了,这里就说说怎么生成目标文件。比如我有一个文件名为pvmprogram.cc的程序,编译和链接指令为:

c++ -o  pvmprogram -I$PVM_ROOT/include pvmprogram.cc -L$PVM_ROOT/lib/$PVM_ARCH -lpvm3

这里需要注意-I和$PVM_ROOT之间是没有空格的,同样-L和$PVM_ROOT之间也没有空格。

 

 

posted @ 2013-12-04 21:17  燃烧吧,少年  阅读(18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