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一下 RabbitMQ

分布式系统中,如何在各个应用之间高效的进行通信,是系统设计中的一个关键。

使用 消息代理(message broker) 是一个优雅的解决方案。

RabbitMQ 就是一个被广泛应用的消息代理,遵循 AMQP协议

接下来我们就了解一下:

  • Message Broker 概念
  • AMQP 协议的核心构成
  • 消息转发的 4 种模式

1. Message Broker

broker 是经纪人的意思,促成卖方、买方的交易,例如房产经纪人。

消息模型中,有消息的生产者、消费者,就相当于卖方、买方。

所以,也需要一个消息经纪人,这就引出了 message broker 的概念。

message broker 从生产者接收消息,再发送给消费者,这样,生产者、消费者可以完全隔离。

RabbitMQ 就是一个 message broker

2. AMQP

具体如何传递消息?要看使用的消息协议。

RabbitMQ 支持多种协议,其中最重要的是 AMQP(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

AMQP 的概念模型很简单,包含3个部分:

  • Queue
  • Binding
  • Exchange

当一个消息发布到 RabbitMQ 后,首先到达 Exchange,然后 Exchange 把消息分配给 Queue,消费者从 Queue 中得到消息。

AMQP 是一个可编程的协议,我们可以自由配置 exchange, binding, queue。

2.1 Queue 队列

Queue 是先进先出数据结构。

Queue 是 RabbitMQ 存储消息的地方。

Queue 可以灵活的配置,例如:

  • 设置 name
  • 配置可靠模式,即使 broker 宕机也可以保障数据安全
  • 消息自动删除
  • 独占模式
  • ……

2.3 Consumer 消费者

一个 queue 可以同时连接多个 consumer。

consumer 既可以自己从 queue 拉取消息,也可以由 queue 主动把消息推给 consumer。

2.4 Binding 绑定

Binding 是 Queue 与 Exchange 建立连接的规则

每个 Queue 都会与一个默认 Exchange 连接,我们可以为这个 Queue 连接更多的 Exchange。

Exchange 通过 Binding 规则,把消息路由到相应的 Queue。

2.5 Exchange

Exchange 是 RabbitMQ 的消息网关。

Exchange 就像是一个接线员,收到消息后决定如何转发。

主要有 4 种转发类型:

  • Direct
  • Fanout
  • Topic
  • Header

下面具体了解一下。

3. 消息转发模式

3.1 Direct 直传

Routing key == Binding key
  • routing key 是消息的一个属性。

  • binding key 是绑定 queue 与 exchange 时指定的。

生产者(绿色球)发送了一个消息,带着一个 routing key -- img.resize

当消息到达 exchange(桔色球)后,exchange 会查找所有带着 img.resize 这个 Binding key 的 queue。

找到匹配的 queue 之后,消息就会被发送给这些 queue。

如果没找到,消息会被退回给生产者,或者丢弃。

消息到达指定的 queue 之后,会以轮询的形式分派给消费者(resizer.1/resizer.2),确保负载均衡。

3.2 Fanout 扇形

此方式会忽略 routing key,把消息分派给所有连接的 queue。

最常见的场景就是消息广播

注意,此方式是 exchange 广播给 queue,不是 queue 广播给 consumer。queue 到 consumer 还是轮询的方式。

3.3 Topic 主题

routing keybinding key 进行模式匹配。

Routing key == Pattern in binding key

RabbitMQ 使用 *# 这2个通配符。

* - 匹配一个词。

# - 匹配 0 个或多个词。

routing keylogs.error 的消息,匹配 binding key -- logs.errorlogs.*,所以消息会进入 "only error" 和 "alllogs"。

routing keylogs.success 的消息,匹配binding key -- #successlogs.*,所以消息会进入 "only success" 和 "alllogs"。

这种形式有非常多的应用场景,可以用于发布-订阅模式、将相关数据分发给期望的 worker 等等。

3.4 Header

一种特殊类型的 exchange,基于消息头中的 key 进行路由。

使用这种方式后,就会忽略消息的 routing key 属性。

对一个 header exchange 创建 binding 时,可以对一个 queue 绑定多个 header,这种情况下,消息生产者需要告诉 RabbitMQ 匹配哪些 key,producer 可以指定一个标识 x-match,值可以是:

  • any - 只有一个值应该匹配。
  • all - 所有值都必须匹配。

4. 消息确认

消息到达目的地之后,broker 应该从队列中将其删除,这是为了防止消息过多导致溢出。

删除消息之前,broker 必须得到确认通知。

有 2 种通知方式:

  • 自动通知:只要 consumer 接收到消息即可,不管是否处理完成。
  • 明确显示通知:只有在 consumer 发送回来一个确认信息后才可以,这样保证 consumer 处理完成后再删除。

推荐阅读:

posted @ 2020-01-22 08:42  AI科技界面  阅读(7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